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官员解读2015反腐败工作任务:今年是“责任追究年”

2015年01月21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研究室处长苏静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1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研究室理论研究处处长苏静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以“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方面,苏静在访谈中介绍,今年一方面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把责任落实到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

苏静说,另一方面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去年在责任追究方面已经查了几个典型,党内外反响都很好。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要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可以说,今年是“责任追究年”,五次全会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各级党委和纪委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

谈到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问题,苏静介绍,特别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今年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同时,不仅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还要问责其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委和纪委,要通过问责让各级党委和纪委把作风建设的责任担起来。

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苏静指出,就今年而言,一是要全面落实党章赋予纪委的基本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各级纪委要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时,还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二是要与时俱进地修改完善党内法规和相关法律。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依据,必须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加以完善。具体到今年,主要是修订1部准则,即《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2部条例,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同时,还要根据“三转”的实践,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

针对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方面,苏静表示,按照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三中全会《决定》36条规定的改革任务要在本届内集中完成,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因此,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立行立改,不贪大求全,不热衷于发文件,不等和靠,看准一条就改一条,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狠抓改革措施落实。

苏静在访谈中指出,在“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方面,今年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在“加强巡视监督”方面,今年还是要突出一个“专”字,加大专项巡视力度。通过创新巡视方式,出奇不意攻其不备,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此外,还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在“加强派驻监督”方面,今年主要是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