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资系统367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15年01月20日10: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国资系统367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 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 要坚决纠正“企业特殊”的错误认识,反腐败企业没有特殊性,不能例外。

○ 要求中央企业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国务院国资委今天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讲话中强调,中央企业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要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张毅说。

从近年来案件查处、监事会监督、巡视、审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映的情况看,一些企业和个别领导人员“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存在抓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一手硬、一手软”,反腐败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坚决纠正“企业特殊”的错误认识,反腐败企业没有特殊性,不能例外。要求中央企业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2014年,国资委按照中央关于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要求,制定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业务招待等实施办法。对企业领导人员公款办理消费卡、奢侈浪费购买图书、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清理整顿自建培训疗养机构和“会所中的歪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起,处理548人,并通报曝光。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国资委机关印发简报数量同比减少38.6%,会议费同比减少49.9%。中央企业会议费同比减少53.1%,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47.7%,差旅费同比减少17.7%,国(境)外考察费同比减少26.4%,办公费同比减少32.2%。

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接受信访举报24048件(次),同比增加50.1%;坚持抓早抓小,函询2119人次,诫勉谈话9218人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70人,同比增加116%;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54人;挽回经济损失9.2亿元。其中,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接受信访举报10459件(次),同比增加82.1%;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含委管干部1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人;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通报33起案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要严肃责任追究,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不懈怠,下大力气解决责任追究难的短板。”张毅说。他表示,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坚持公开透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不放松,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梳理分析“三重一大”决策方面发生的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加大审计力度,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央企”、“法治央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张毅说。他表示,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正确对待权力,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加强道德修养,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记者李予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