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资委主任张毅:加大审计力度 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015年01月2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景玥)据国资委网站消息,2015年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讲话时强调,国资系统要充分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保持长期作战的恒心耐心,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张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反腐败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国企、心忧国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体现了对国企的重视、关心和殷切期望。中央企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反腐的指示要求,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的高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负责的强烈责任感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

  张毅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从近年来案件查处、监事会监督、巡视、审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映的情况看,一些企业和个别领导人员“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暴露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不够,抓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一手硬、一手软”,反腐败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要深刻反思,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要求做好工作,充分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保持长期作战的恒心耐心,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张毅要求,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增强党性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含糊。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张毅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肃责任追究,抓好主体责任落实不懈怠,下大力气解决责任追究难的短板,推动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动摇,对巡视、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落实好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不仅要处理违纪者本人,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坚持公开透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不放松,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梳理分析“三重一大”决策方面发生的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加强和改进现有监督体系,落实好中央企业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派驻纪检组试点工作,用好巡视这把“利剑”,加大审计力度,完善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央企”、“法治央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张毅指出,中央企业负责人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正确对待权力,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监督。要持续改进作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正道、弘扬正气。要带头廉洁自律,加强道德修养,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化“三转”,继续聚焦中心任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做保卫国有资产安全的“忠诚卫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