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建明:“大老虎”的腐败没有规矩控制将成“窃国大盗”

2015年01月19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9日电 (崔小粟)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以“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月13日上午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十余次言及“规矩”一词。任建明认为,中央要改革执行“规矩”的体制,让执行机构特别是像党的纪检体制、反腐败机制,真正地能够有责、有权。

任建明分析称,几千年来,我们国家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家庭、一个人如果没有规矩的话,会混乱成一片。

这些年过来,规矩普遍受到侵蚀,腐败官员,特别是“大老虎”的腐败情形是非常严重的,“几乎是可以说没有规矩可言,在他们身上丧失了党纪、国法、道德、是非的底线”。如果这样的行为不通过规矩来控制的话,将会变成窃国大盗。”

任建明接着又提出了“立规矩”的三个方面。第一,要讲规矩。第二,重在执行。在执行中让这些规矩确立起权威,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第三,要反思。要改革执行规矩的体制,让这些执行机构,特别是像党的纪检体制、反腐败体制机制,真正地能够有责、有权,如果执行不力的话,要被问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