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利剑出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2014年上海市巡视工作纪实

2015年01月15日08:4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利剑出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2014年本市巡视工作纪实

■要认真把握好巡视工作的新定位,就是要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就是“四个着力”;要认真把握好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各方面纠正和解决问题,增强震慑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刚刚过去的2014年,本市巡视工作的这些数据,正解读着力度正在不断增强的党内监督。全年共向被巡视单位指出存在的问题322个;向被巡视单位提出整改建议68条,向市委及有关单位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1条。前两批巡视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部门移交问题线索或事项80条。

“要认真把握好巡视工作的新定位,就是要发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就是‘四个着力’;要认真把握好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各方面纠正和解决问题,增强震慑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市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同志对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剑指党风廉政突出问题

“要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剑指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巡视工作真正成为反腐败前沿阵地的‘千里眼’”,中央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凯在2014年初的全市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来,上海巡视机构按照中央和市委对巡视工作的新定位和对反腐败形势任务的新判断,紧紧聚焦党风廉政“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目标,充分发挥了巡视监督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科研经费管理等成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去年开展的三轮巡视中,针对上述问题,市委各巡视组举起“显微镜”,拿起“望远镜”,既“就事论事”,善于从一个线索反映、一件信访举报中发现可疑人员,又“见微知著”、“登高望远”,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重视分析普遍性问题,针对突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防止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存在套现、挪用等问题,相关巡视组在深入访谈、查阅账册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加速建章立制、严惩违规行为、严格经费标准等“治本”建议,为相关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直接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2014年,市委巡视机构向被巡视单位指出存在的问题,远超2013年全年发现问题的总数;形成的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及典型分析材料,是2012年和2013年两年总数的6倍多。

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

“你身边有没有不放心的人?有没有不放心的事?”在2014年的上海巡视访谈工作中,每个被访谈对象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2014年,上海巡视工作的重点对象、重点人员更加聚焦:盯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盯紧下一级主要负责人中群众反映集中或即将提拔使用的重点人员。巡视工作的指向更加明确,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注意将不放心的“人”与不放心的“事”挂钩,“见事”更要“见人”。

巡视访谈中“见事见人”。围绕“四个着力”,要求巡视干部带着问题,直奔主题组织巡视谈话;要求访谈对象不评功摆好,不总结经验,多谈不足,少谈成绩。同时,针对土地、项目、基建、招商、资金、干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兼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等重点问题,逐一细化访谈项目,强化反向提问,要求访谈对象对此逐一明示、明确表态,从而进一步聚焦问题线索,提高访谈效果。

问卷调查中“见事见人”。设计了聚焦“四个着力”的问卷调查表,对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反向测评,增强了问卷的针对性,拓宽了巡视组的信息来源。

抽查核实中“见事见人”。2014年结合市委3轮巡视工作,会同组织部门对被巡视单位的部分局、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进行了认真、全面、细致的抽查核实,对核查中发现的瞒报、漏报、错报、不实报告等问题依规依纪分类处置,对疑点问题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了解,对涉嫌违规违纪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核查。

查阅账册中“见事见人”。建立了巡视与审计工作的联动机制,每批从审计、财政、金融证券、国资监管、工程建设等专业部门抽调干部参与巡视。用好“查账”这个“利器”,既查“经费账”、“财务账”,也查“工程账”、“基建账”,注重从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一张可疑凭证、一笔不实报销等开始,发现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人员。

信访办理中“见事见人”。重视巡视信访接处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目标指向明确的举报依规依纪及时转办、就近督办、适时催办,对可查性强的依照相关规定作为重要线索移送,从中查清了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违纪人员。

2014年9月19日,在某市属事业单位巡视的市委巡视组收到一封群众来信,举报该单位下属某研究所所长9月初在一酒店公款宴请单位同事吃喝。虽然19日已是驻点巡视的最后一天,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如实报告”这根弦不能松。举报可查性强,要立即开展工作。巡视组当即决定抓紧时间开展初步了解核实。在向相关人员了解、确认宴请事实和参宴人员后,于当天下午即作为重要线索移送市纪委核查。市纪委于9月29日对该所长作出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全额退赔餐费。

9月19日—29日只有短短10天时间,从线索移送到立案追责,市委巡视工作对顶风违纪的行为作出了十分明确、非常迅速的回应,展现了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注重解决问题形成有效震慑

2014年9月,上海纪检监察网发布的两则信息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一则是市纪委9月9日发布的“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向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一则是市纪委9月23日发布的“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张宏、赵俊、王昕、徐增增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

这些涉案人员是谁?为什么会在短短两周内集中“落马”?事情要回溯到年初。2014年3月,市委第一巡视组进驻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开展巡视。期间,第一巡视组收到了大量对原校长巫向前等人违规违纪、贪污腐化的反映。通过访谈及查阅账册循线了解,又发现了巫向前在任期间该校在工程建设、成人教育、校外资产管理、合作办学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线索。通过巡视组深入了解,市纪委、市检察部门深入查办,一起近年来罕见的发生在本市高教系统的窝案、串案逐步浮出水面,巫向前等人最后难逃法纪严惩。

解决问题,形成震慑,是发现和反映问题的最终目的,也是巡视工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和支持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坚持分类处置,认真做好意见反馈、移交事项办理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加强了巡视成果运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对违纪违法、选人用人等问题线索,要求有关部门要快速查办、严肃处理。市委巡视机构及时分类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抓紧核查,优先办理。

——对被巡视单位整改意见和整改情况报告加强审核。同时,探索推动巡视进驻、巡视反馈和整改落实“三公开”,被巡视单位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将整改结果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对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巡视机构移交的问题线索、巡视反馈意见等,建立了巡视成果移交办理机制,形成巡视移交事项台帐,并积极催办督办。同时,强化被巡视地方和单位一把手的整改主责,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一把手要“签字背书”。

——市委建立市委“五人小组”定期听取巡视情况、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视工作情况等工作机制。2014年以来,市委常委会3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市委“五人小组”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在十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还专门主持召开市委巡视组组长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巡视办报送的专项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期汇报机制,中央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凯认真听取每一批巡视情况中期汇报,给予明确指导。

——市委巡视办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市委巡视办和相关部门定期到巡视组开展调研,必要时,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协助巡视组共同做好工作。市委巡视办联络员定期走访联系巡视组,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记者从市委巡视机构了解到:

——2014年本市根据巡视移交线索,已有27名干部涉嫌违法移交司法机关;17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

——快查严处巡视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截至目前,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有16人,其中局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8名、科级及以下干部5名。

经巡视移送、受到调查处理的人员数量远远大于往年。上海巡视工作的强度、力度、效果前所未有,“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正推进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记者 洪梅芬 通讯员 潘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