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弓没有回头箭

笑看春深

2015年01月14日1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振聋发聩,通篇反映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勇气、胆识和智慧。说到底,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就是一句话——“开弓没有回头箭”。

开弓没有回头箭,不妥协不后退是决心和态度。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铮铮誓言,表明了坚定的意志,展现了深沉的情怀。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认识是清醒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面对这样的形势,只有满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忧患感,顽强斗争,不畏艰险,才能有“搭上利箭”的勇气和“拉满弓弦”的力量,直面问题才能取得胜利。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严治党是铁的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党中央在十八大后两年多的反腐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针对性回应,目的是为了维护中央的决策和党的集中统一。之前出现的“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团团伙伙”就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形式,今后必定要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容忍结党营私和拉帮结派。发现目标,就要开弓搭箭,除恶务尽,以铁的纪律锻造队伍、纯洁队伍。

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年的工作重点任务就是靶心。强化主体责任、横下一条心纠“四风”、高压反腐不放松、深化体制改革,开了弓还要箭箭都得在靶心上。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谁都能看得懂。只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以上率下,下不走样,瞄准方向,有的放矢,就能达到“一箭封喉”的效果。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心民心是方向。得民心者得天下,两年多的反腐阶段成果不但让群众认可,而且给了群众更高的期待。党心民心所向,反腐利箭所指,党心民心紧紧凝聚,就是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朗政治氛围的最强基础和力量源泉。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共产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不能退,退不得,不能输,也输不起。只要“四风”问题还“树倒根存”,只要反腐败没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这场斗争就没有完结,永远在路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