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金华乡镇纪委主业主抓 全年问责处理640人

2015年01月14日1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金华乡镇纪委主业主抓 全年问责处理640人

浙江省金华市各乡镇纪委2014年共对752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312名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问责处理640人。

乡镇纪委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与该市纪委2014年8月起开展的乡镇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专项行动有关。“以前因为承担着许多‘副业’,干纪检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职责明确、重点突出,精力足了,自然成效也就突出了。”1月13日,兰溪市灵洞乡纪委书记成德军说,市纪委开展专项行动后,乡镇专职纪检干部人数增3成,乡镇纪检力量明显增强。

据了解,金华市纪委在专项行动中重点清理乡镇纪检干部兼职分工问题,配齐配强乡镇纪检工作力量,不断强化乡镇纪委履职尽责,以解决一批乡镇纪委定位不准、方向跑偏,职能发散、聚焦不足,力量薄弱、履职乏力等问题。

该市在乡镇推行“3+ⅹ”人员配备模式,即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和一名纪检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分管和承担其他业务工作,其他纪委委员主要精力用于从事纪检相关工作。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15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分工兼职全部清理到位,全市乡镇专职纪检干部从原先的150名左右增加到470名。

事实证明,乡镇纪委摆脱“救火队”、“挡箭牌”角色后,监督执纪问责更高效更尽责,主业主抓抓铁有痕。据介绍,浦江县大畈乡纪委一改以往多年不办案的情况,以处置信访积案为线索,先后查处虚报财务等案件3起,对3名镇、村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兰溪市各乡镇专职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交叉分组对全市16个乡镇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各类督查66次,问责处理16人。去年9月以来,全市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党纪政纪立案查处531起,与上年同比上升48.8%。

据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夏建成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整体素质,使乡镇纪委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吴方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