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人先正己,执纪者更要受监督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4年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2015年01月13日14: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正人先正己,执纪者更要受监督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这样一组数据引人瞩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这是纪检监察系统一年来加强自身建设、防止“灯下黑”的刮骨疗毒之举,亦是对反腐败没有“特区”的再次证明。

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头雁”,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队伍建设无疑更加受到关注。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委部机关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

正人先正己。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正己举措频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给机关干部上了“铁夹板”、紧了“螺丝扣”。

“即使是普通一兵,也要成为党风廉政的先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禁不住诱惑,犯错误违纪违法,根子在于个人党性理念丧失、道德底线缺失。

身处反腐败战斗一线,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相比普通党员干部可能更多。且随着反腐逐渐进入深水区,腐败分子和不法人员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围猎”渐趋明显,千方百计拉拢腐蚀。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纪委先后查处了多起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包括极个别严重犯罪案件。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在机关内部得到印证,也更凸显了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防线的重要性。

2014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班,645名局处级干部分3期集中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如此大规模地轮训干部,在委部机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一年来,委部机关党委先后组织了3次座谈交流会,学习总书记兰考讲话、全国先进青年典型彭燕先进事迹等,举办迎“七一”专题党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等2场大型报告会,以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充分利用《机关政治生活》刊物等宣传阵地,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以及中央纪委常委会的重大决策部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多次就此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要求增强组织观念、遵守党的纪律,发挥表率作用。

“学和不学不一样,认真学和走过场不一样。”在一堂堂讲座、一场场讨论中,机关党员干部愈加明晰,自己虽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普通一兵,但在社会上,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眼中,绝非一般的机关干部。即使是普通一兵,也要成为党风廉政的先进。

此外,机关党委还分别就机关青年思想状况和机关“三转”中干部思想动态,先后组织两次调研,发放问卷近两千份。机关各单位积极开展家庭走访、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加强教育引导,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2014年,委部机关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委部领导同志已全部完成个人整改工作;委部机关161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明确列入制度建设计划的32项制度,已制定出台28项,完成率达87.5%。

“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在落实责任,根本在敢于担当。”王岐山同志指示,中央国家机关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

2014年7月,委部机关党委印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试行)》及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把责任扛在肩上。“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据了解,委部机关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工作走在中直机关前列,得到中直工委领导和委部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而在此前,委部机关内设机构历经两轮改革,纪检监察室增至12个,有全新机构亮相,也有机构结束“历史使命”,基层党组织随之全面调整。

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有27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新建、换届、补选工作。由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机关党委还批复成立了14个专案组临时党组织。机关党委会、纪委会的换届工作也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选举产生第五届机关党委会和纪委会。赵洪祝同志出席换届大会,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机关党员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各部门的政治生活中,领导干部居于核心主导地位,具有源头性、导向性、引领性的作用。”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实践党性要求、宗旨精神,成为本部门战斗堡垒的核心和灵魂,以上率下,确保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也结合实际,拿出具体措施。

第三纪检监察室建立“三必谈”制度,党支部负责同志对党员干部新任职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工作和生活碰到困难必谈,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第六纪检监察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室内自查自纠工作,并重点围绕办案权,抓住廉政风险点,重申和明确十余项纪律要求,降低“围猎”风险。

第七纪检监察室党支部着力于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案,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案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

机关党委及时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座谈会,集中听取8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反映。“我们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安玲介绍。自2014年10月起,杨晓渡同志陆续约谈委部机关全部37个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了解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爱之越深,责之越切,管之越严”

2014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两名厅局级领导干部魏健、曹立新“落马”的消息在舆论场中激起了千层浪。

“党纪国法是一堵厚厚的墙,一旦越过,你在里头,亲友在外头。”谈到出问题的党员干部,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部负责人的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在2014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就明确提出,“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格管理,严肃执纪,既是加强机关内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的必要措施。机关党委通过加强管理、严格执纪,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和作风建设。

委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细化有关纪律责任,及时查找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具体人。纪检监察室组织开展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自查自纠,综合部门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活动,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为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管理,第八纪检监察室专案组与每个成员签订“责任书”,在离开时签订“保证书”,明确办案工作纪律和要求。

管得严,盯得紧,缘于爱之深。杨晓渡同志说:“抓干部交友是重点。无论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交友不当掉到水里是很容易的。在围绕重要岗位、重点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和落实管理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爱护干部、关心干部。”

“五一”、中秋、国庆,每逢重大节假日,机关党委必下发通知,召开会议,要求委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清气正过节。

机关各单位严格执行节假日离京报备和紧急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掌握人员动向。有的单位设立了内部举报箱,收集对本单位人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方面问题的举报和建议。有的室还专门制作《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要求全室同志节后逐条自查,如实报告执行情况,并作为长效机制贯彻下去。

“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14年12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此虽非朝夕能就,但步步为营,功必不唐捐。(记者 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