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广东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15年01月12日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广东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对全省省级考核检查和评比表彰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精简幅度逾八成;

21个地级以上市共清理考核检查项目2236项,撤销或合并后保留222项,压减率逾九成;

去年1-11月,全省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221件10362人,其中,厅级干部79人,县处级干部594人;

……

一年来,广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首谈四个全面,强调要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书记胡春华也在多个不同场合强调,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把从严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抓好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落实,着力营造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近年来,广东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加强源头治腐,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新常态下的广东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适应新常态

打好从严治党的硬仗

到2020年,反腐能为中国经济总量贡献0.1至0.5个百分点。前不久,美国彭博社调查显示,新常态之下,中央持续不断加强的作风建设,将让中国收获发展红利。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正面临“三期叠加”的风险: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调整仍然任重道远;深层次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改革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节能减排压力持续加大;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生态环境、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依然繁重。

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是要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这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要想企业转型升级,首先党风政风要实现根本转变,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服务型政府。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打好作风建设这场硬仗,将有效刺激民间投资潜力和全社会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中国红利”。

去年10月,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要着眼于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引导党员干部适应在严格约束下干事创业的新常态,习惯在严格遵章守纪中做好工作,习惯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

在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公开作出11项整改承诺,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通过狠抓整改落实,广东“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民生问题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反“四风”改作风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和完善,促进了全省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对全省省级考核检查和评比表彰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精简幅度达82%。21个地级以上市共清理考核检查项目2236项,撤销或合并后保留222项,压减率达91%。2014年省财政投入684亿元,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1727亿元,确保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重拳反腐

形成“不敢腐”之势

突出问题导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处逾6.5万宗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交出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

针对“裸官”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之下,860余名领导干部被调整岗位,28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海外回来;

重拳治腐、拍蝇打虎,打响了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2014年共抓获负案在逃人员77人;

一年来,广东反腐机制改革不止,反腐雷霆从年头一直响彻年尾,涤清反腐沉渣,形成“不敢腐”之势。“扫描式”批次巡视与“点穴式”突击巡视同步进行,一年下来省纪委根据巡视组发现的线索查出来一批厅官,先后被立案查处。

省纪委透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全省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221件10362人,其中,厅级干部79人,县处级干部594人。与党的十七大的五年相比,去年前11月的立案查处数相当于那5年的一半,查处的厅级干部、处级干部数甚至超过了一半。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压缩“三公”经费35.6%;各市压缩会议1900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过万项;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5885宗;整治“红包”,全省共有1121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舌尖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得到整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政治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意为之一振。

不少领导干部反映,反“四风”把自己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了。许多群众说,人情负担轻了,办事成本低了,干部离特权远了,与我们的关系密切了。

依法依规治党

增创广东发展环境新优势

“一案两报告”,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明确各级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各级党委改变反腐倡廉“只挂帅不出征”的做;

启动检察体制试点改革,市县检察院检察长纳入省委管理,省级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

全国首个国资委巡视督查组开始巡查,破解省属企业的监督工作要看企业一把手的“怪现象”,今年前11月立案查处78人,超过前十年总和;

……

2014年初以来,广东持续从业务、人事甚至是财务等多个方向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力量垂直化管理,打造一支力量强大的“反腐铁军”。

治本之道,规范和制约权力是核心。为此,广东在全省部署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梳理权力、规范运行、发现廉政风险、加强制度监督,寻租空间得以堵塞。

中国建桥史上迄今为止投资最多的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被省纪委“看死”,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在此投入使用,保障项目招投标的公平公正、资金使用透明公开;大批农村资源交易被硬性要求进入公开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村官对“三资”的控制权被剥离;集行政执法业务和电子监察于一体的“执法通”防控平台在肇庆得到使用,城管执法过程被纪检监察机关实时监督……

治本之术,以案治本是重要抓手。“查办案件→找出症结→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广东以案治本工作不断推动“不敢腐”向“不能腐”转变,那些贪腐窝案,集团化腐败被有针对性地治理,廉洁公正得以重建。

去年,广东省科技系统腐败案爆发,数额之巨大、涉案之广泛,超乎人们的想象,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思考。仅查案难以杜绝后患,以案治本,才能对腐败釜底抽薪。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全国首张行政审批“纵向权力清单”,公布首批11个省直部门权责清单和职能调整目录。使权力在晒网中成为不可回避的责任。

治本方略,依法反腐是方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重要决策,给反腐制度化、法治化指明道路。这也是广东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既定方略。去年5月底,省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部署了我省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去年12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披露,《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预计将于明年出台。该条例有望成为全国首部省级预防腐败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明确了裸官不得担任领导职务、拟提任干部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财产等诸多刚性约束。

打好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的硬仗,增创广东发展的环境优势,为广东在新常态下改革、发展送来一股新的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7.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广东全省国税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152.21亿元,增长12.5%,增收1125.46亿元,成为全国国税收入第一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收入总量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收入增速位居东部沿海发达省市第一位。(记者 赵杨 周志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