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国外政党看中国反腐倡廉:打击腐败,不惧“家丑外扬”

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5年01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努尔别克·萨亚萨特是哈萨克斯坦执政党“祖国之光”党政治委员会成员,他同时担任该党下属的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萨亚萨特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反腐工作的成效,认为通过打击腐败,整风肃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将赢得更多民意支持。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旨在根除腐败的大规模行动已经持续多年。对于中国来说,打击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尤其是在当前中国领导人全力推进社会经济改革的背景下。”萨亚萨特说,毫不妥协地有效打击腐败,对于中国完成社会经济的转型、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也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在萨亚萨特看来,中国目前的反腐行动体现出四大突出特点。一是务实公开。萨亚萨特说,中国领导人并不害怕“家丑外扬”,展示出严厉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从反腐斗争开始之初,中国政府就广泛地发布国内反腐工作的进展情况,系统地向公众提供统计数据和事实信息,并大力报道那些社会民众最为关切的反腐调查等”。

二是持续性。中共领导人明白,反腐斗争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从一开始就明确表态,在反腐这个问题上,不管党内或政府内所担任的职务有多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萨亚萨特告诉记者,令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反腐斗争“不仅要打苍蝇,还要打老虎”。

三是系统性。缺少制度层面上系统性的综合措施,打击腐败是不可能成功的。必须要建立反腐和党风廉政的长效机制,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改革法律系统体制之上,“正因如此,依法治国成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四是官方与民间力量合力打击。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引人关注,这项活动的主旨就是要巩固党和国家领导层与普通民众的联系。

萨亚萨特相信,哈中两国未来在反腐工作领域可以进一步开展经验交流、互鉴与合作。哈“祖国之光”党与中共都将反腐问题视为自身工作的重要方向,并且中共在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保持党风党纪等方面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哈“祖国之光”党对此非常感兴趣。公共政策研究所就曾深入学习研究了中共2012年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哈“祖国之光”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党际合作,包括在反腐方面的经验交流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人民网阿拉木图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22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