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论坛:别让“忏悔”来得太晚

完颜平

2015年01月12日0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树上有10只小鸟,被枪打下一只,还有几只?按常理讲,其他小鸟肯定会被枪声吓跑,仍然有鸟留在树上的情形,只会发生在脑筋急转弯里。然而现实中,贪吃的“蠹虫”即便听到枪响也不知回头,直至被关进高墙中,才想念起自由的高贵,敬畏起法纪的尊严。翻阅一些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他们的悔悟总是来得太晚。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没人天生是坏人,不少后来落马者,在入党之前就已经很优秀,在领导岗位上也做出过像模像样的成绩,有的还评上过先进、当上过劳模、获得过荣誉称号。但“一陷贪墨,终身不可洗濯”,所有的荣耀都再无光泽。正如他们所述:“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振振有词的表态如今当成了笑料,曾经有的善良正直、勤勉朴实的人格如今遭人诟病,为人为官的尊严全失。”然而,为何当初由“人民公仆”向“人民公敌”的蜕变时,没令他们有如此警觉和认知?

“未经自省的生命不值得存在”。对腐败分子而言,在位时根本就把自省给丢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声称“肠子都悔青了”,“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组织没有提醒吗?从巨贪胡长清,到“海南第一贪”的戚火贵,再到河北“第一秘”李真,哪个没说过这样的话?不是组织没有提醒,不是党纪没有约束,只是他们没有借此自省,而是将“提醒”屏蔽、将党纪无视了。

在不少人那里,面对物质上的贫穷,往往会去追求满足。但面对精神上的贫瘠,却总是不愿意去吸收营养变得丰腴。他们曾经对着党旗宣誓,也曾在办公室里悬挂过国旗,可直到面对高墙内的党旗、国旗时,才可能真正触动了灵魂,深感“对不起这面五星红旗,对不起当年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他们知晓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警言,也深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告,却总是心存侥幸。如此,又如何能真正自省以免于掉入泥淖?

“面对灯红酒绿、横流物欲,生物人性与党员党性一度发生了激烈的斗争,最终生物人性战胜了党员党性,低层次的人生思想精神战胜了高层次的人生思想精神。”在党性上立场不坚,在欲求上把持不准,不经意间就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一不小心就走上了飞蛾扑火的道路。党性落了下风,心中的欲望必会如野草般蔓延。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贪如平地野马易放难收。“利欲驱人万火牛”,任何时候都值得牢记。

人生容不得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人性是复杂的,真善美、假丑恶可能集于一人之身,关键在于扬什么、抑什么,坚持什么、预防什么。古人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如果党员干部党性弱、品德差,立身之本上些小的瑕疵,一旦手中掌握了一定权力,也会被放大为大窟窿,由心态失衡而行为失矩,一步步走上毁灭之路。不想身为物役,就首先要避免心为物役。坚定信仰、坚强党性,才能涵养出不染一尘、清廉正直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磨砺党性,练就硬如铁石的主心骨,诱惑又有何难抵御?只要心中的红旗不倒,前行的方向就一定不会迷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04 版)

(责编:张玉、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