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贪追逃那些事儿”微访谈透露

北京:国际追逃追赃行动抓获12名贪官

2015年01月09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际追逃追赃行动抓获12名贪官

昨天,北京市检察院在官方微博“北京检察”上开展了以“反贪追逃那些事儿”为主题的微访谈,访谈中透露,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北京市检察系统已抓获12名在逃贪官。

从去年9月起,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市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副主任韩军介绍,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外逃贪官均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商请公安部国际刑警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出“红色通缉令”,作为境外追逃的法律依据。近5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抓获近百名在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自去年9月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北京市检察系统已经抓获了12名在逃贪官。在专项行动的威慑力下,去年12月,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副厅级)回国自首。

微访谈反响强烈,网友普遍关心追逃难在哪儿。对此,韩军透露,找人难是一方面,因为反贪追逃的对象一般都是有一定职务、一定学历、具有较高智商和较丰富社会阅历的人,他们相对于普通刑事案件的逃犯,生存条件要好很多,因此找起来难度要大一些;而追赃比追逃难度更大,特别是境外追赃,许多案件人回来了,但是财产追缴很困难,主要是国外的法律对于财产的移动,特别是转到国外有很多限制,有些案件要聘请当地律师打民事官司才能把财产追回来。

韩军表示,国外追逃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所在国的司法协助,查清潜逃贪官在所在国的详细情况,如提供潜逃贪官的居住地、在所在国购置的房产、银行存款等信息。目前,出逃国家比较多的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条约,且当地华人多,生存环境比较好。(记者 骆倩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