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攥紧拳头 聚焦主业

湖北议事协调机构完成第三轮“瘦身”

2015年01月07日14: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北议事协调机构完成第三轮“瘦身”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纪委、监察厅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再减少4个,退出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等4个议事协调机构。”前不久,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发函告知省直各有关单位,委厅目前仅保留参与12个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主责主业密切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这是该省纪委、监察厅继2013年8月和去年1月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两轮精简后的第三轮精简。委厅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总数从197个减至12个,三轮总精简率达93.9%。通过收缩“战线”,省纪委、监察厅将更加攥紧拳头,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过去,湖北省纪委、监察厅被要求参与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过多过滥,导致机关领导、工作人员疲于应付,有时甚至“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强调,一定要坚决落实中央纪委“三转”的要求,对议事协调机构该取消的一定要取消,该退出的一定要退出。

该省纪委、监察厅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清理和精简。“我们一边清理,一边防止反弹。”省纪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厅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的过程中,不断有新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的主管部门上门征求意见,请求纪委加入“领导小组”。“对此,我们都讲清‘三转’的道理,予以婉拒。”

“精简工作,越到后面难度越大。”这位负责人说,很多省直部门“舍不得”纪委、监察厅离开议事协调机构,“遇到棘手问题还是想把纪委、监察厅拉进来”的惯性思维很强。对此,侯长安强调,“取消或退出,并不意味着放弃监督,而是监督方式的转变,监督执纪只会加强”。他要求委厅以自身监督方式的转变,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思想的转变和职能的履行。

省纪委、监察厅退出和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之后,只要发现相关领域的案件线索,一律“当仁不让”。2014年,在退出省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之后,省国土资源厅从某市一起土地违法案件中发现了领导干部违纪线索,依法移送省纪委、监察厅,委厅立即介入,迅速查办该案件。

“原来省纪委、监察厅是在用另一种方式支持我们的工作呀!”省国土资源厅一位领导感慨地说,“他们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后,监督执纪更严肃,反而更能发挥好监督作用了。”

在取消或退出大批议事协调机构的同时,省纪委、监察厅积极调整内设机构,增强办案力量,纪检监察室由原有的5个增加到8个,并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委厅机关直接负责党内审查和案件查处的人员编制比例大幅提升,占到行政编制总数的62%。

省纪委、监察厅带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形成上下联动。目前,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纪委、监察局,以及99个县(市、区)的纪委、监察局均已完成议事协调机构再精简调整工作,保留和继续参与的数量均在12个以下。省市县总精简率达91.4%。

“减法”做出了“加法”效果。通过精简议事协调机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轻装上阵,反腐利剑频频出鞘,“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案件力度空前。据最新统计,2014年1至11月,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126件,结案8366件,处分党员干部8435人,移送司法机关546人。立案、结案、处分数分别同比增长54.5%、54.2%、53.8%。(记者 金颂 通讯员 杨宏斌 吴贤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