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持之以恒纠“四风” 敢于担当严执纪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2015年01月06日14: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持之以恒纠“四风” 敢于担当严执纪

“我们这里出现了‘四少四多’的变化:‘酒局’、‘牌局’少了,下基层多了;接待上级领导少了,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多了;文件、会议少了,抓落实的时间多了;‘三公’经费少了,公共服务支出多了。”说起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方向告诉记者,干部从“酒局”、“牌局”和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少了酒气、去了官气、接了地气、树了正气,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变化。

方向的话,代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一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深化成果,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

抓重要节点 弘扬良好风气

2014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位置发布消息,“欢迎举报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每逢重要节点狠刹“四风”的一个缩影。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怎么过,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早抓小、循序渐进,有力地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

早在2014年4月4日,中央纪委就召开新闻宣传通气会,强调要狠抓“五一”重要节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五一”前夕,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分成7个组,到辽宁、河南、天津、浙江、贵州、广东、甘肃等省市,就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调研,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工作进行指导。

7月,中央纪委召开座谈会,听取人民日报社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情况和意见建议,提出工作要求。

8月,中央纪委专门召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9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节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反弹。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抓落实,节前发信号、严明纪律要求,节中抓检查、紧盯违纪问题,节后严问责、加强通报曝光,狠刹节日不正之风,形成了高压态势。

“端午抓粽子,中秋抓月饼,元旦抓贺卡,平时一以贯之抓购物卡,这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就能积小胜为大胜,就可以织就一张中国共产党反对不良作风、建设优良党风的制度之网、法律之网、党的法规之网。”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抓执纪曝光 形成强大震慑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城市排水监测站站长韩宝莲没有想到,由于为儿子大操大办婚宴,不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而且被通报曝光。近日,黑龙江省纪委通报8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狠刹“四风”的一个镜头。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惩戒,刹风肃纪。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纠正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领导干部的纪律责任。其中湖北、河南、山东等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超过2000人,有的还对放任、纵容造成本地区本部门“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3085起,处理党员干部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起到了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6次共对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其中,专题通报范围涉及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等问题,还先后2次通报曝光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先后133次共对770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国务院国资委、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纪检组(纪委)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和通报力度,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此外,在中央巡视工作中,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也是巡视的一项重点内容。各中央巡视组针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认真进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进行整改。

抓方式创新 巩固深化成果

打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一个十分醒目的栏目——每月e题。该栏目以留言板的形式,每月发布一个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主题,并邀请广大网民就这一主题发表评论。

2014年12月的主题是“请您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支招献策”。记者看到,网友已留言285条。网友“我是踏路人”留言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不是过路人,我们都是踏路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成效显著,但饭桌上的腐败个别地方仍然存在。我认为管住各级党员干部的嘴才能正风肃纪,建议各级党政机关部门要在接待就餐上狠抓到底,严格实行就餐实名签字制,给监督检查提供依据,更能给想在餐桌上搞腐败的人以震慑。”

这是中央纪委发挥群众力量反对“四风”的有益尝试。

为保证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了一套扎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建立约谈制度。继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之后,2014年2月,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又对3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建立月报制度。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公布数据。

——完善举报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醒目位置公开了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等,并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欢迎广大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纠正“四风”的积极性。吉林省纪委出台受理举报暂行办法,天津市纪委组织志愿者明察暗访,新疆阿克苏地区纪委建立了廉政微信平台,受理群众有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风问题的举报。

党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防止反弹任务艰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牢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我们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和决心。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我们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记者 王新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