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修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

2014年12月29日16:5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邓修明: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

  在法治的框架下正风反腐,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是重点。当前“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尚未从源头上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的劲头还不足。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贵在创新,重在落实,必须落实党委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常督促,实现“不想”;必须转变监督检查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对“四风”问题持续“亮剑”,巩固“不敢”;必须注重从根源上祛除“四风”问题发生的土壤,不断筑牢制度防线,抓好制度执行,做到“不能”。

  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查办案件是正风反腐的主要途径。只有严格按照党章、行政监察法和其他党规国法的规定,正风反腐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规范化就是要严格规范定性量纪自由裁量权,防止随意性、选择性办案,防止纪律处分畸轻畸重;程序化就是要依纪依法使用办案措施,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科学化就是要转变办案方式,快查快结,查早查小,以案施教、以案促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到治标治本交融。

  反腐败的核心就是制约和监督权力。现在仍然存在权力边界不够清晰,监督措施不够扎实,运行过程不够透明,权力过分集中,行权不规范、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特权现象等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解决权力腐败关键要靠制度,必须坚持从严管权,依靠法律和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必须坚持科学确权,制定权力清单,分权限权,做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必须坚持阳光用权,晒权亮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摘自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的文章《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成都市纪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