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高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数量持续攀升

2014年12月24日13:2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最高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数量持续攀升

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副厅长高云涛24日在北京说,自2012年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以来至今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34万次,涉及单位579万家,个人791万人。

高云涛当日是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公布了如上结果。据他透露,2012年至今年10月,有关部门和业主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2090家和个人2426人进行了处置。

2012年2月16日,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开通,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联网查询平台正式运行。目前,检察机关已建成互联共享的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已经步入运行规范化、操作便捷化、应用常态化的轨道,不断得以推广应用。

高云涛分析称,近年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需求不断增强,查询数量持续攀升。据统计,2012年、2013年、2014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查询数量分别为89万、148万、196万,同比增幅均超过40%。今年9月,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月询量达到24.6万余次,创单月查询次数历史最高值。

此外,绝大多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来自单位。单位、个人携有关证明材料向检察机关申请查询本单位、本人行贿犯罪记录,以自证清白,共有132万余次,占查询总量的六成以上。

据了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主要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领域。根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依据有关法律和管理规定,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作出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等级、中止业务关系等处置,由其承担违法、犯罪、失信的代价,使得一向被人们错解“一本万利”的行贿犯罪变成“高风险的作业”。

高云涛介绍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市场准入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了对市场主体诚信状况的监管;促进了市场主体树立守信、守法、廉洁的经营理念,推动了诚信建设;促进了市场经济活动和市场竞争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行贿隐患和风险,遏制了贿赂犯罪的发生。(记者 张子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