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追逃绝不停止”释放海外反腐强烈信号

张晓松

2014年12月09日19: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追逃绝不停止”释放海外反腐强烈信号

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到来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专栏,接受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公安部通报了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最新战果;中央纪委副书记、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表示,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

这一系列动作旗帜鲜明、指向一致,重申了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向社会释放出进一步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工作的强烈信号,再次敦促外逃贪官迷途知返,投案自首,主动交代,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然而,腐败分子总有一种侥幸心理,以为伸手不会被捉,以为违纪违法行为败露后还可以逃往“法外之地”。

党的十八以来,国内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整风肃纪,“打虎”“拍蝇”,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在这一“挤出效应”下,一些贪官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越来越坐不住了,开始玩失联、搞外逃。与此同时,由于各国国情、法情千差万别,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新形势下,追逃追赃工作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成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如果任由腐败分子携款外逃、遁入“避罪天堂”,不仅有损于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引发群众强烈不满,更会在客观上助长腐败之风。

对于腐败问题,中央的态度旗帜鲜明——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国内“打虎”、海外“猎狐”双管齐下,不给腐败分子以喘息之机,不让腐败分子一逃了之;必须把反腐风暴吹进那些海外“避风港”,做到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腐败问题无关国籍、不分种族,放在哪里都是毒瘤,都会败坏社会风气和公平正义。如果任由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在“地球村”的时代,没有任何国家和地区可以独善其身。这一点正在国际社会形成共识。

各国合作打击腐败犯罪,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早有明确规定。联合国设立“国际反腐败日”,就是为了纪念这一公约的签署、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法律依据,努力让“腐败问题人类社会的毒瘤”的观点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努力构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网络,推动有关国家拒绝为腐败分子提供“避风港”,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遁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