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织密全球反腐网 贪腐岂有避罪港

2014年11月26日09: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织密全球反腐网 贪腐岂有避罪港

中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开启新篇章!11月14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布里斯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回眸习近平主席此次南太之行,反腐败国际合作又一次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舆论普遍认为,此访是中国外交新的里程碑,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反腐追逃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就海外追逃追赃、加强执法合作等拓展双边性和地区性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织密打击腐败犯罪联动网络,有力证明中国反腐败已经全面、系统、规模化地走向国际合作过程。

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这个马年的11月,注定将成为那些在逃和准备外逃的贪官挥之不去的“噩梦叠加期”——几个史无前例的“最”,正帮助中国织就全球反腐天网。这意味着,海外不是“法外之地”,自以为有“退路”的腐败分子将无地立锥、梦断黄粱。

第一个“最”,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各种外交场合高频推动反腐合作“快马加鞭”——

无论是多边外交、双边外交还是集体会晤,国家不论大小,距离不论远近……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算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与国事访问期间,多次围绕打击腐败、反腐合作、追逃追赃等阐明中方的立场、观点和关切;吁请有关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合作,在追逃追赃中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协助;强调共同打击腐败犯罪,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

11月9日,习近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时指出,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哈珀表示,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12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重申双方将加强执法合作,继续在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1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指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17日,习近平在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时强调,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20日,习近平在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时强调,双方要加强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22日,习近平在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感谢斐方协助中国政府开展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执法合作。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表示,领导人在外交场合承诺进行反腐合作非常重要,可以产生强大的国际上的道义与舆论压力,使得个别国家“不再拿体制与法律不同来说事儿”,克服困难加强反腐合作。

腐败是世界公敌,我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向世界展示了反腐决心,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理解。新西兰严重欺诈办公室金融市场与公司欺诈部副主管瑞贝卡·罗尔斯表示,中国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真正承担起了大国的责任,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第二个“最”,是最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和国际性会议在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可谓“马到成功”,从达成多项共识的角度来看,“互联互通”已成大势,“合作合力”正在路上——

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发表公告称:“我们核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我们正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而在此前结束的APEC北京会议周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也正式运行。

参加APEC北京会议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表示,此次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参与宣言的签署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整个亚太地区将携手反腐败、反贿赂,并为之出台具体措施,这让一些海外的“反腐盲点”亮了起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部分外逃贪官喜欢选择东南亚个别国家和一些太平洋岛国作为出逃第一站,获取假身份后再以那里为“跳板”前往第三地,而反腐宣言一旦落实,“跳板”会成“断崖”。

由此观之,中国大力推动和参与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境外追逃追赃的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势将令外逃贪官“枕上忽惊起”,痛感从此陷入“四面楚歌”的绝境;与此同时,国内那些打算“捞足了就跑”的腐败分子也会发现原先的“如意算盘打错了”,通往“避罪港”的路子已经变成华容道,“遇泥泞,道不通”。

第三个“最”,是被外界视为“史上最强”的中国海外追逃追赃行动“马不停蹄”,用网友的话形容,“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2014年10月末,一场警方国际联合行动展开,行动的对象是逃往澳大利亚的中国贪官。这是中国2014年7月开始的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的一部分。“猎狐2014”自7月22日开展以来,截至11月24日,中国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阿根廷、韩国、泰国、南非、尼日利亚等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18名,缉捕人数是2013年“猎狐行动”(主要针对东南亚地区)的两倍多。318人中,潜逃十年以上的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逾20名,有149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事实上,“猎狐2014”只是中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并向纵深推进法治反腐、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这次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

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具体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办公室成员由与追逃追赃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单位负责同志组成。今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有关部门先后成立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内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了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整体合力。从7月22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9月26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追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自动投案。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这些政策、举措均指向一个目标——反腐、抓逃制度化和常态化。

从“打虎”到“猎狐”,从境内筑堤到境外织网,从整顿吏治到厉行法治,从扬汤止沸到釜底抽薪……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强烈信号和务实行动,无疑表明全球最大执政党“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等反腐宣言“言必信、行必果”。同时,这也为中国多数人赞同的“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这一观点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论据。(陈治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