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中山市两级法院400宗案件“体检” 合格率达99.3%

瑕疵已改正完善

2014年11月19日08: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400宗案件“体检” 合格率达99.3%

今年6至7月,中山市两级法院的400宗案件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体检”,案件质量合格率达99.3%,良好率达93.3%,不过,其中也曝露出了一些案卷的瑕疵。据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目前,中山市两级法院已经完成了所有案件的整改工作,并通过建立倒逼机制,使得案卷质量得以提升。

根据省法院的统一部署,今年年中,省法院、江门中院以及中山中院专门对中山市两级法院的案件进行了评查,在抽查的400宗案件里评选出了16宗优秀案件、12篇优秀裁判文书和6个优秀庭审,同时评定了2个瑕疵案件和1个问题案件。在案卷评查中,一些新的、普遍性的、深层次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甚至被省法院评查组评定出一起问题案件。如明知原审当事人已经死亡却将其列为诉讼主体;重审案件材料与原审卷宗混合装订,庭审程序缺乏自身特色;民事案件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裁定书如何署名,各院、各部门做法不尽统一;两级法院行政非诉审查裁定书样式也不统一,有的名称为“行政裁定书”,有的则为“行政执行裁定书”,有的收费,有的不收费等。

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评查工作结束后,全市法院便开展整改活动,对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分类整改(指导)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执行局等九个责任部门的整改责任和完成期限。目前,九项整改(指导)工作全部完成。

为了让法院文书更加规范,中山法院对上网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倒逼裁判文书质量提高。中院审管办按月抽查两级法院上网裁判文书,对上网裁判文书数量、质量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记者/王子威 通讯员/刘一慧 黄静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