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寓教于乐 润物无声——遂昌多渠道传播廉政文化

2014年11月16日14:0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遂昌多渠道传播廉政文化

“《迷途》和《铁观音》你都看过了吗?不错吧?”这两天,两部由遂昌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反腐题材微电影在当地很受欢迎,传播清风正气,传导正能量。

《铁观音》由遂昌县供电公司职工自主创作,以纪委请喝铁观音这一新的廉政谈话方式为线索,反映了一名年轻干部面对种种物质诱惑,从“拒”到“迎”的心理变化、误入歧途的悔恨和对家庭造成的伤害,提醒大家既要有拒腐防变的勇气,也要有抵御不正之风的智慧。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在遂昌任职期间留下了“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的名句。如今,遂昌县以弘扬汤显祖廉政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发掘其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勤廉遂昌”廉政文化品牌。

“除微电影外,我们还有小品、摄影、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作品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特点,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遂昌县纪委负责人说,遂昌探索建立“文化养廉”机制,让廉政宣传教育更加喜闻乐见,让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自省自律。

廉政公园、汤显祖纪念馆、廉政广场……这些讲述廉政故事的场所如今成为当地百姓茶余饭后钟爱的聚集地。“清廉教学,道德人生”、“干净做人,踏实办事”、“惟信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广大干部群众在享受健康、感受快乐的同时,也在接受着勤廉文化的熏陶。

遂昌还从历史文化中挖掘和提炼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了一条“文化养廉”专线。专线由廉政文化广场、汤显祖纪念馆等6个主要景点场馆组成,突出勤廉主题,把人文景观、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中的廉政文化元素以及本地历代清官廉吏、革命前辈的勤廉故事,以不同表现形式融入景点景观。

“廉政教育不能靠说教,必须想方设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文化养廉’专线以地域文化熏陶人,以身边事引导人,大大增强了廉政教育效果,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感染。”遂昌县纪委负责人说。(记者 朱海兵 毛传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