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莫让“小圈子”误大事

2014年11月11日00:54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莫让“小圈子”误大事

  据报道,中央巡视组近日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中首次出现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建议河北省严格党内生活,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有针对性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一个干部长期固守一地,容易产生老观念,老框框,视野不宽,思想懒惰,凭老经验办事,安于现状。或者被复杂的“小圈子”所羁绊,办事打不开情面,种种不正之风也容易随之而来。怎么办?据报道,湖南郴州的做法是,对跑门子、乱班子,谋人不谋事,结小圈子的一律问责,收到了良好效果。

  然而,时下在一些单位里,“小圈子”“山头主义”现象令人担忧,诸如:血亲“圈子”,儿女媳妇大团圆,几代同“堂”合家欢;裙带“圈子”,姑表妻弟、外甥侄媳,藤连藤,根连根;隶属“圈子”,老部下、老搭档,环套环,人靠人;故旧“圈子”,老乡、同学、同事,互相依托,一荣俱荣。今年7月6日,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有的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讲圈子、搞山头;有的为‘留后路’,违规提拔秘书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等。”在“山头主义”盛行的地方,正式组织的作用常被“小圈子”的作用抵消。批评张三吧,连着李四;表扬王五吧,刘七不乐意。任何一桩小事,一经“小圈子”传播,针大的眼,都可冒出斗大的风。又于是,乖巧的人便睁只眼闭只眼,正直的人左右为难,只得“洁身自好”,避免受害。这样的结果是,亲者得利,疏者得咎。

  “小圈子”离不开一个“私”字。公权与私利结盟,正常的同事和上下级关系异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和权力关系。这样的“小圈子”越多,我们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越差,党和国家的根基就会动摇。“小圈子”误大事,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要根除“小圈子”和“山头主义”,就必须从正常党内生活入手,从纯净党员干部的心灵入手,用信仰的力量与私利斗争,用畅通阳光的干部选用途径与“小圈子”的任人唯亲抗争,使“小圈子”失去生长的土壤和吸引力。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同时,定期实行干部交流,异地为官,遏制“小圈子”现象的滋生。如此,于事业、于干部都大有好处,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措施。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