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南86个村主动清理“豪华”办公室

办公室变身便民服务站“农家书屋”“留守课堂”

2014年10月31日15: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南86个村主动清理“豪华”办公室

“村委会,是我家;干部办公房间小,群众活动空间大;充电娱乐有去处,致富小康全靠它。”10月30日,笔者在江西省全南县陂头镇听到这样几句顺口溜。顺口溜的作者、家住陂头镇的退休干部邱其福介绍说,这反映了该县引导村“两委”主动清理“豪华”办公室之后的变化。如今的全南县,村干部们的办公室变小了,与村民的距离却拉近了。

今年5月以前的全南县村级组织办公室,一个比一个阔气。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集体收入增加,全南县各村级组织纷纷用村集体资金改善办公条件,不少村干部乘机豪华装修办公室,有的在办公室内设有休息室,有的配备真皮沙发、立式空调、“老板”桌椅等办公设施,当地农民群众对此十分反感。邱其福专门编写了一个顺口溜批评这种不正之风:“村委会赛衙门,真皮沙发摆当中;村干部像‘款爷’,公家钱花着不心痛。”这句顺口溜,在当地广为流传。

“村级组织用集体资金装修‘豪华’办公室,群众反映强烈,势必影响基层安定和谐!”县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协助解决这一问题。在清理党政机关超标办公用房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该县于5月起开展村级组织办公室专项整治活动,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提出村级组织办公用房及设施配置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建议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级组织“豪华”办公室的清理腾退,村干部办公室原则上控制在9平方米以内,不得带有休息室和配置立式空调等办公设施。指导意见下发后,全县86个行政村立即主动清理腾退“豪华”办公室,共清理腾退36间,面积达1276.9平方米。

腾退出的办公场所用来做什么?有的改成便民服务站,成为加强干群联系的桥梁;有的变身“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科技致富“加油站”和“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有的成为村民休闲娱乐活动场所等。

城厢镇黄埠村将村委会主任的办公室清理后,在此设置规范化的便民服务站,方便村民办事。中寨乡罗坊村利用腾退的办公室建设“农家书屋”和“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充电”场所,还组织大学生村官每天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学习。陂头镇正河村把全部村干部集中到一个房间办公,把腾出的办公场所变成村里的生猪协会的活动场所,组织养猪专业户在此接受技术培训、交流致富经验,带动50多户农民养猪致富,全村年出栏生猪达7.8万头,销售额超亿元。(曾锋东 何学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