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约谈下属单位负责人30多人次

2014年10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姚奕)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开拓创新,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常态化上率先垂范,同时督促各级海关党组(党委)跟紧步伐,进一步厘清责任,拧紧责任链,筑牢责任体系,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党风廉政建设合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有效推进。

把学习动员贯穿始终,各级海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担责意识明显增强。总署党组把学习动员贯穿始终,持续开展主体责任意识教育。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多次召集党组会议和全国性海关会议,组织传达学习中央有关要求,强调海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革首先要“改”在责任落实上,“革”在责任追究上;既要抓好总署党组“起步一公里”,又要抓好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采取守土负责的行动,强化守土尽责的担当,当好责任人,种好“责任田”,防好风险、带好队伍,保一方平安。各级海关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各级海关党员领导干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是“生命线”、“份内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把主体责任层层细化,海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更加健全。总署党组制定了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措施,把党委的“五方面主体责任”细化为党组班子集体承担的9项任务、党组书记在组织落实总署党组工作措施的同时直接抓的6项任务、党组成员分工抓的8项任务,以及保障总署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7项保障措施,推动基层责任落实的6项措施,以便于操作、检查和接受监督;制定《建立健全海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各直属海关单位党组(党委)共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或办法62项,进一步健全了海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把责任压力传导基层,海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增强。加强组织领导。总署党组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上党组会议研究,今年专题研究12次。每年年初套开全国海关关长会议和全国海关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并向各位党组成员以及总署部门分解下达重点任务。

严格考核检查。今年初部署直属海关单位党组(党委)及其成员自查并填表报告2013年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的情况,既量化考核指标又要求提交典型实例,首次点名道姓通报了情况,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加强重点约谈。总署党组全体成员以抓党风、促廉政为主题约谈下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30多人次。

加强日常督导。坚持年中和年终两次督促总署各部门落实反腐倡廉任务。于广洲深入到中关村海关主持召开基层落实主体责任现场督导会。总署党组成员共赴10多个直属海关及其隶属海关进行督导,或者召集分管部门专题研究落实反腐倡廉任务。制定党组巡视组监督检查“两个责任”工作要点,加强对基层落实主体责任的巡视监督。

加大问责追究。据不完全统计,1至9月全国海关追究了11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1个厅局级、1个处级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把主体责任落在实处,海关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推进。纠正“四风”工作见实效。总署党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今年组织开展了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严肃财经纪律、超标配车、公车私用、多占交流干部住房、楼堂馆所建设等八项整治活动和多次专项督查,查纠了一批具体问题。今年来,全国海关会议、文件同比分别下降49.7%和21.2%,压缩对基层单位考核检查项目890多个;停建8处楼堂馆所,清理到位率92.8%;清理取消12个原署管教育培训基地;压缩“三公”经费2700多万元;关警员拒收、退回和上交“红包”共939宗。

管理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更严格。总署部署全国海关组织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督促进行自查并作出承诺;组织完成了副处级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汇总和抽查核实工作,正在逐一落实针对“裸官”的组织处理措施;开展了海关工作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专项清理并规范管理;开展了超职数配备干部检查整改工作。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力度更大。总署推出一批加强对海关各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和措施。如,坚决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决策部署,提前执行了原定2015年取消和下放的项目,严格了非行政审批管理;结合信息化建设,加强对用权行为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了对金关工程二期的廉政监督工作;拓展海关执法廉政风险预警处置系统的监控功能,“见人见事”开展即时监督,防范执法风险向廉政风险转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