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履行主体责任 种好“责任田”

路智

2014年09月16日15: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九原:履行主体责任 种好“责任田”

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努力种好“责任田”。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九原区以“三书两报告”制度为抓手,研究制定了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协调推动重点任务的体制机制。细化分解责任。年初制定对各苏木镇(街道)、区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明确责任领导、主要责任单位、协同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完善责任追究。制定出台《九原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人,实行责任追究。

抓好主要任务。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试用等关口,切实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强化教育管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提醒作用,注重利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去年以来,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基层站所负责人接受警示教育6次,以案警示,剖析原因;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强化监督制约。健全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发挥纪检、组织、监察、审计、财政等专门机构的监督职能,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制度,设置好“隔离墙”。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全力支持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帮助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严禁任何单位、个人干预纪委办案。支持纪委体制机制改革。区委把推动纪委“三转”作为提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的重要手段,大力支持纪委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区纪委及时调整内设机构,执纪监督和案件查办人员增加到了5人,并且建立由审计局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的查办案件专案组,从公、检、法、审计等部门选拔专业骨干人才20名,建立查办案件专业人才库,初步解决查办案件专业人才缺口,保障案件查办工作顺利推进。支持纪委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对纪委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退出的退出,切实使纪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全部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