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怀臣:别让“撒手锏”成“银样镴枪头”

——关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调研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王怀臣

2014年09月16日15: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别让“撒手锏”成“银样镴枪头”

四川实践

从细化责任分工入手,逗硬检查考核,严格倒查追责,初步形成了任务明确、目标具体、责权统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追究体系。

明晰职责分工。省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这是四川省第一个系统规范“两个责任”的省委文件。将党委主体责任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个层面细分为17项具体内容,将纪委监督责任细分为5项具体内容,厘清职责边界,细化责任内容。今年6月以来,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带队组成5个宣讲团,深入21个市(州)和147个省直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会议,并约谈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和纪委书记63人,与市(州)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42人签订承诺书,让大家掌握了解自己的职责所在。

推进量化考核。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占总分的20%,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按照公开、真实、科学的原则,2011年底创造性地建立以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4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同步开展两次民意调查,对48个省直部门和18个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量化调查的办法,将主观感觉转化为客观数字,使抽象的反腐倡廉工作可衡量、可比较、可分析,为科学追责提供重要依据。

规范追责程序。在全面总结南充、广安等地探索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选择达州市开展“一案双查”专项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与执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受理→初核并提出处理方案→组织实施→听取申辩→报上级纪委、组织部备案”共5个步骤,建立统一规范的追究机制和程序,提高实施责任追究的水平。

严格问责追究。2013年以来,全省查处责任追究案件46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9人。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统战部1名会计犯贪污罪,区委给予分管财务工作的常务副部长党内警告处分。西充县民政局分管优抚工作领导及工作人员收受服务对象现金,县委追究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主体责任,给予其免职处理。岳池县农业局8名干部上班时间在茶馆休闲娱乐,县委追究县农业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督责任,分别给予其免职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