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014年09月15日15: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个责任”是党反腐倡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自治区党委就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基层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指明了方向。日前,满洲里市委主动施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其中明确了党委的19项主体责任,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强化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端正态度才能加大力度。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必须在强化思想意识上到位,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形成履责的高度自觉。党委不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仅仅依靠纪委“单打独斗”是根本管不好的。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求党委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守土有责。

党委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要发挥领导职责,更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履行权力的同时,担当起所应负的责任,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质,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理念,切实把主体责任延伸到党的建设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完整链条。领导和督促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强大合力。

二、健全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制保障。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成效。责任的落实,一方面靠行为的自觉,另一方面靠制度的约束。在各主体承担的责任具体化、明晰化,保障责任落实有的放矢的前提下,坚持把厘清党委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作为重点,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把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作为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

近年来,满洲里市委先后制定了《满洲里市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工作交接办法》《满洲里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有关问题的管理意见》《实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暂行办法》和《党政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十项纪律》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机制保障体系。制度的严格执行和有力约束,有效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市委连续两年开展了“优环境、聚人气、促发展”专项活动,其中清理领导干部借带公务用车和清理口岸收费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的高度认可。今年1至7月份,因公出国、会议和接待、车辆购置和运行等“三公”经费分别同比下降58.65%、26.65%和36.98%。

三、促进纪委执纪监督职能的有力发挥。党委在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统一部署、协调推进,进一步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落实好“两个为主”“两个覆盖”,突出主责、聚焦主业,让纪委把不该管的事情交还给主责部门,为纪委进行“瘦身”,保证纪委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乃至查处违纪案件的相对独立性,切实把组织协调手段用好,集中精力查办案件、做好干部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将优势兵力用在打好惩治腐败的“歼灭战”和“持久战”上。

今年,满洲里市委批准对市纪委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使承担执纪监督职能的内设机构超过7成,其中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4个,进一步加大了查办案件工作力量。今年以来,满洲里市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目前已立案9件、结案9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党政纪双重处分2人,查处副处级领导干部4人,其中给予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力度为历年之最。同时,还在新闻媒体上进一步加大了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了良好的震慑和警示效果。

(作者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