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不留死角

史小今

2014年09月15日10:1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反腐不留死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反腐败不断深入,其历时之长、范围之广、层级之高、涉及领域之多、成效之显著已然超出了人们的预判。军队、纪检、媒体、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这些之前在反腐斗争中涉及不多或不够深入的领域,亦有涉及并向深入展开,这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和深切的关注。

不留死角,是此次反腐的一大特点。此次反腐,中央部署有条不紊:纵向上打破以往人们认为的反腐“上限”,将盘根错节的腐败利益关系网抽丝剥茧、各个击破、一查到底;横向上深入各个系统及领域,不但查处了以往人们熟悉的贪腐问题频发的党政机关,权力大、资源多的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还将反腐延伸到了过去人们关注并不多的军队、新闻媒体等系统,甚至科研机构等“冷门”行业以及“清水衙门”。通过整体上加强社会监督,各方面反腐力量互动,真正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任何死角。

不留死角,是深化反腐的迫切需要。由于一些领域的改革不彻底、不到位,腐败问题在若干年里出现了领域泛化的现象。最初只出现在掌握国民经济运行重要资源的公共部门的腐败问题,开始向其他职能部门、甚至是在公众视野中甚少出现的“冷门部门”蔓延。这需要引起高度警惕。有些领域是腐败不起的,一旦蔓延,后果严重。例如:国防系统,关系国家安全,腐败蔓延会涣散军心、削弱军队战斗力、置国家于危险境地;纪检系统,代表反腐机制的公信力,正人必须先正己,唯有监管者清正廉洁才能够保证反腐机制发挥最大效用;新闻媒体,代表党和国家形象、引导社会舆论,腐败会使无冕之王被利益绑架,丧失公正立场;科教文卫则更关系到国家未来和百姓民生,腐败会伤及国家创新能力、危害百姓的切身利益。扫除这些领域的腐败,反腐才能不留死角,这是深化反腐的必然要求。

不留死角,是巩固反腐成果的需要。此次反腐,成果丰硕,大快民心,优化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心。信心来之不易,信心的长期保有更比黄金还宝贵。如果反腐工作不彻底,虎头蛇尾,甚至草草收场,就会为腐败问题卷土重来埋下隐患。尤其是一些看似与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不甚相关的领域,其存在的腐败行为往往容易被忽视。如果这些所谓的“清水衙门”也存在腐败问题,就会造成更坏的负面影响,严重伤害人民群众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即使是“冷门领域”的微小腐败行为,若不彻底打击,也会产生坏的示范效应,如病毒般感染到其他经济运行部门,使反腐工作已取得成果最终流失。反腐不留死角,就是不在任何领域留下腐败死灰复燃的隐患。

不留死角,就是坚持全方位的持久的反腐。对于以往反腐,人们往往称之为“风暴”,风暴者,疾风骤雨也。这种一阵风、运动式的反腐,往往会让腐败分子们有机可乘、可待之望。当反腐力度大、风声紧时,腐败分子就会有所收敛;而当反腐风声过去,腐败行为查处有所松懈时,隐藏于官员队伍中的腐败分子们就又会旧态复萌。反腐不留死角,就是在反腐败的时空轴线上都不留下死角,不给腐败分子留任何希望和机会。为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除坚决惩治打击腐败本身外,中央还从作风问题入手,大力纠正“四风”,这就是防微杜渐,从源头入手的更高境界上的反腐,从苗头上就预防因为作风不正演化成腐败问题。坚持这样系统的全方位的持久的反腐,必定会还中国官场一片清净。

不留死角的反腐,是全面反思反腐败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建设的契机,要通过建立起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制度限制官员权力,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全面的监督机制,构建无法以公谋私的制度环境,最终形成领导干部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良好政治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