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作重点项目化  工作进度台账化

四川南充市纪委有效防范纪检干部“为官不为”

2014年09月12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纪委以“三转”为契机,在将执纪利剑斩向全市各级机关和干部“为官不为”等庸懒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治庸治懒”,以工作重点项目化、工作进度台账化为抓手,加大问责力度,强力推进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部作风建设,有效防止了委局干部“为官不为”问题。今年以来,南充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举报1170件(次),同比增长30%,初核案件线索381件、立案355件,同比分别增长30.9%、52.4%。

周计划月安排 工作重点项目化

书记每周干什么,副书记、常委等领导班子成员本周到哪调研,组织召开什么会议,解决什么问题?在南充市纪委监察局,每周星期一上午,只要打开机关办公系统,这些都一目了然。每一位干部除了能看到领导们要干什么,对机关各室的工作内容也都了然于胸。

周计划,月安排,在每周公开领导及机关各室的工作内容的同时,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明确每月初召开一次机关办公会。委局各室及分管领导在机关办公会上就本月工作进行安排,由办公室汇总形成工作“清单”以备考核。

今年初,市纪委将市纪委全委会部署的工作细化成119项工作任务,再通过各室及其分管领导的周计划、月安排逐一落到实处,形成了日常工作每个干部头上有任务、每个领导肩上有担子的良好局面。

月报告季督办 工作进度台账化

每月各项工作进展如何,是否如期完成,如何接受检验?南充市纪委监察局实行每月工作报告和每季度工作交流督办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任务完成台账,通过账单管理有序推进工作。

“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为何迟迟未举办,主要原因是啥?”市纪委主要领导在一季度办公会点评时指出。每月初,委局各室及分管领导在办公会上报告本月已完成的工作情况,对未完成的工作阐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再由委局主要领导进行逐一点评。

每季度末,委局办公室将本季度各室及领导的每周计划、每月安排、每月机关办公会确定的重要事项以及委局主要领导作出的工作批办件纳入督办范围,汇总形成本季度工作任务和完成情况一览表,对已完成的工作“销号”,对未完成发出整改通知单,限期完成。今年以来,委局机关共对30余项工作任务开展督办,发出整改通知单8份。

季问责年考核 有效防范不作为

每季度初,委局机关召开交流会,根据对上一季度督办的情况,对出现差错和滞后的工作进行通报,由相关责任人在会上“背书”检查,开展责任追究。每年末,将每季度通报、问责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委局对干部未落实去向告知制度、公文出现差错、阅文不及时等开展通报3次,涉及10余名干部;对约谈反馈意见、巡视组要求上报的材料、机关公文处理等3项未按时完成或办理不当的工作实行问责,3名干部被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在机关蔚然形成。

南充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监督执纪问责执行机关,自身执行力如何,如何杜绝机关内部“为官不为”,为全市各级机关和干部作出表率,是全市干部群众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们通过以上举措,保证了年初工作安排逐一如期落实,委局机关的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王忠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