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集安:54名党员吃到“红黄牌”

2014年08月22日16: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吉林集安:54名党员吃到“红黄牌”

21名党员因涉嫌违法违纪被处理,33名党员因考核“不及格”而被暂缓登记……吉林省集安市推出党员党性量化考核一年多以来,已有54人吃到“红黄牌”。当地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队伍的活力,赢得群众称赞。

几年前从集安市农业局退休的老干部吴景升,原以为退休后组织生活只是到社区交交党费而已,“退休后就是旅旅游、管住嘴、迈开腿、心里美,想做点啥事却找不到平台。”在集安市育才社区,不仅有众多跟吴景升想法类似的离退休党员,还有51名务工或经商的党员,他们虽然组织关系落在辖区,却几乎从不与基层党支部“打照面”。

基层支部管理能力弱,老百姓也有意见。在集安市凉水乡外岔沟村,村民李光至今对多年前的一场山火心有余悸。李光回忆,当时那场火的过火面积达200余亩,火场离村子只有700多米,但要翻过两个山头,“村民当时救火都很踊跃,但一些党员犹豫了,不知道在寻思啥呢,那时我觉得他们还不如群众呢。”李光说。

从去年5月开始,为贯彻中央关于开展“不合格”党员清退工作的政策,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集安市决定为全市万余名党员统一制定党性考核的总体要求和积分范围。具体来说,考核分为先锋作用积分和民主评议积分,通过把平日党支部考核和年底的党员互评分数按7:3的比例折算,集安市对年终得分低于70分的党员出示“黄牌”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党员将被劝退、除名。

如今吴景升被“设岗定责”,成了社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每到周末他都会准时在社区课堂开讲,“既得掌握上面的精神,又要感染身边的邻居。只有道理讲通了,人们才能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袭。”吴景升说。而李光家最近修葺老屋时,外岔沟村几位干过泥瓦匠的党员不再袖手旁观,他们主动上门帮忙,帮李光省下了些雇工费用。

“党员受教育,百姓得实惠。”中共集安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兆波表示,集安将会把“动真格”的党员劝退机制坚持下去,让基层党员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的氛围更加浓厚。(新华网长春8月22日电 记者姚友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