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园长庭上频称“记不清”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涉嫌贪污千余万受审

2014年08月21日14: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落马”园长庭上频称“记不清”

时间: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地点: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目击者:本报记者黄洁 本报实习生张雪泓

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原园长肖绍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今天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上,肖绍祥多次推翻之前供述,拒不认罪。

检方指控三宗罪

今天9时30分,身着褐色圆领衫、头发花白的肖绍祥被带进法庭,庭审随即开始。根据检方指控,肖绍祥涉嫌贪污、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三宗罪。

据检方指控,2006年至2008年间,肖绍祥利用担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并主管动物园基建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北京动物园兽舍改造工程等6个招投标项目中,先向中标单位北京宜然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全额支付工程款并要求中标单位开具发票入账,后擅自指定北京贵伟古典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施工。随后,肖绍祥以向实际施工单位支付工程款为由,要求中标单位返还部分工程款。肖绍祥将中标单位返还工程款中的部分款项累计人民币1005万元存入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账户,予以侵吞。

2007年至2008年间,肖绍祥利用担任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并主管该园基建工作的职务便利,为北京诚信双龙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承揽北京动物园基建工程方面提供帮助,并于2008年1月收受北京诚信双龙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尤建军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10万元。

此外,在案发前,肖绍祥的个人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其本人不能说明合法来源的部分共计人民币800余万元。

被告人多次翻供

法庭上,肖绍祥推翻了之前的供述,拒不认罪。对于检方指控其私吞工程返还款共计1005万元的事实,肖绍祥认为这笔钱已形成动物园的固定资产,自己并未非法占有,并称公诉人所指控的工程都是通过招投标完成的,有严格的流程,并且经过检验,施工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也投入使用了。

“工程时间太紧,中标的总包单位把一些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也是合理的。”当公诉人问及是谁让非中标单位参与招标工程时,肖绍祥这样辩称:“虽然领导是我,但这里面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办的。有些要经过我同意,有些不用我同意。我刚才说了,我是主管基建的,有的我同意过。”

在庭审过程中,肖绍祥多次表明运作过程经过“相关领导”同意,但当公诉人追问“相关领导”指谁时,肖绍祥要么表示记不清了,要么干脆说跟他人无关,该负责的自己会负责。

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涉嫌犯罪事实,肖绍祥均不认可。在庭审过程中,肖绍祥几次与公诉人激烈抗辩。然而,在谈到不少关键细节时,肖绍祥均称记不清了。

辩称为工作“垫钱”

检察机关指控的涉嫌贪污事实中,“北京田龙飞宇雕刻艺术品经营部”出现频率很高。

最初,警方在肖绍祥的办公室里起获了田龙飞宇经营部的营业执照和财务单据。对此,肖绍祥否认该公司由其实际控制,他辩称该公司承担了部分基建工作,动物园或陶然亭公园需要向该公司转账,双方存在业务往来,他与田龙飞宇经营部只是“工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检察机关指控的多起涉嫌犯罪事实中,均有田龙飞宇经营部的影子。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9年11月至12月间,肖绍祥以虚开发票的形式,将48万元购置自然景观的钱款存入田龙飞宇经营部,并私吞13万元。对此,肖绍祥解释,48万元是用于购置公车。当检方追问剩余钱款的去向时,肖绍祥则表示记不清了。

“除了买车和发工资一事,肖绍祥在庭上辩解的内容均不属实,请法庭在下面的审理过程中予以注意。”公诉人当庭表示。

此外,在检方指控的肖绍祥涉嫌贪污的犯罪事实中,有一笔数额较小的款项。检方指控,2012年6月,肖绍祥垫付员工奖金近4万元,领出5万元支票后私吞差额1万余元。

“我有记录,我垫付的金额要比我领取的支票金额大。”庭上,肖绍祥激烈抗辩。而当检方问其是否有发票等凭证、员工领取奖金是否签字时,肖绍祥均无法出示,他将此归结为社会风气和单位体制造成的。

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黄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