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发挥巡视工作“利剑”作用把“四个着力”本土化

2014年08月20日1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疆发挥巡视工作“利剑”作用把“四个着力”本土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推进巡视工作,发挥好巡视工作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坚持剑指问题,让所有的干部受到警示、得到警醒。

  改革体制机制 强化责任担当
  
  自治区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治区党委从便于履职、提高效率的角度出发,调整优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对自治区党委负责,由自治区纪委书记担任组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自治区纪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自治区纪委。明确规定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一律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通知、撰写会议纪要。完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题研究巡视工作机制,每年至少2次听取、研究和部署巡视工作。

  自治区党委坚持改革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转变巡视监督职能。今年以来,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巡视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巡视工作制度、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提高巡视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等六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化解巡视工作“问题存量”。进一步明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突出强调围绕“一个中心”、聚焦“四个着力”、拓展“两个责任”。特别是将“四个着力”本土化,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发现是否存在对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行为不批驳、不亮剑、不报告,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大是大非问题上,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聚焦突出问题 着眼“全覆盖”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重点问题、盯紧重点人员、关注重点领域作为衡量自治区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发现在事关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特别是反恐维稳斗争中干部的现实表现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在腐败和“四风”问题上,重点发现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项目、低价获得资源、参与企业运作、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在选人用人上,重点发现买官卖官、超职数配备干部、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等问题。盯紧各地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公共权力相对集中的一般干部等,并将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援疆资金、其他专项资金、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向企业输送利益等作为关注重点领域。

  加快巡视节奏,增加巡视频率。自今年起,每年安排三轮常规巡视,每轮不少于1个半月,间隔不超过1个月。适时安排专项巡视,侧重某个地方、部门、单位或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等特点,确保社会关注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力争2017年前,对自治区各地(州、市)、各县(市、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一遍。今年以来,对五个厅局、高校首轮巡视已圆满完成。

  完善制度保障 增强巡视成效
  
  制定出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规范巡视发现问题移交细则、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意见以及“五年规划”等规范性文件,基本形成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制度框架和体系。改进巡视报告,突出发现的主要问题、反映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有关意见建议。改进巡视反馈,凡是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综合报告中反映的问题,都要如实地反馈给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规范线索分类移交,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分别移交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处理。注重要情专报,对发现的重要情况,及时形成专报,报自治区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注重边巡边改,建立完善巡视成果运用机制,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注重信息发布,每轮巡视开始和结束时,在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新一轮巡视的对象、内容、方式和对巡视对象反馈的主要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增编增人充实队伍 严抓严管打造“铁军”
  

  完善巡视机构。自治区党委决定,巡视组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8个,巡视机构核定行政编制由原来的41名调整为45名。明确要求今后不得从巡视机构抽派人员参与执行与巡视工作无关的任务。组建巡视组长人才库,配齐配强副组长。在巡视力量配备上,将懂党务工作的干部与懂经济工作的干部、纪检干部与组织人事干部相互搭配,做到优势互补;把巡视岗位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平台,选调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巡视机构工作,定期轮换;对巡视机构年龄偏大的巡视干部进行轮岗、内部交流;对不适应巡视岗位需要的及时调出。严格干部管理,制定《自治区巡视机构干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进行年中讲评、年终考核,把发现问题作为评判巡视工作的基本依据。加强巡视干部培训和新增巡视组办公用房、工作用车、工作经费保障。对巡视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能打硬仗的巡视干部队伍。(李晓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