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改委:限权确权 减少经办人员自由裁量权

2014年08月19日09: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发改委:限权确权 减少经办人员自由裁量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决定在全委机关和所属单位集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一个多月以来,委党组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

  委党组以刘铁男和国家能源局系列腐败案件为镜鉴,把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当成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效途径。围绕“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廉洁从政”主题,开展各项活动,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队赴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按要求与分管联系单位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针对“哪些岗位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腐败、发改委腐败案件发生的行为模式及共性特点、如何通过体制改革加强公权制约、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问题开展讨论。

  同时,每个党员干部在教育活动中,要进行“三学三查”。学习对照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梳理查摆廉洁自律存在的问题;学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思检查“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学习对照“三严三实”思想内涵,深刻查找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不足。其目的是增强全委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通过学习、讨论、警示性教育,党员干部认为,发改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要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任何岗位、任何对象都不能放松这项工作。针对发改委职能范围广、审批权限大、涉及环节多、权力相对集中等问题,大家认为,要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削减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减少经办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等方式限权确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保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近期,委党组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进展情况,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强调,“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长抓不懈,警钟长鸣,进一步扩大教育覆盖面,推进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教育活动成果,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务公开、干部轮岗交流、法治机关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推动。要坚持广泛学习交流,在前期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注重发掘正面典型,凝聚释放正能量,加强宣传工作,不断营造更加浓厚的反腐倡廉工作氛围,为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监察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