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风廉政建设 群众再翘大拇指

上半年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出炉

陈松

2014年08月18日13: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党风廉政建设 群众再翘大拇指

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近日出炉,83.94的社会评价指数同比去年上半年上升0.70,环比2013年度上升0.27,延续了2011年调查以来稳步上升的趋势,群众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本次社会评价如何开展?评价结果又有什么特色?记者就此采访省纪委监察厅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

完成有效样本36680个

“按照省委要求,与往年一样,评价对象为全省各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政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调查由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在全省183个县(市、区)范围内,对年龄在18-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随机抽样访问,“共完成有效样本36680个”。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体系包括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度、腐败现象遏制度、领导干部廉洁度、反腐倡廉信心度等4个一级评价指标和15个二级评价指标,总分100分。

访问中,由被测评地区群众对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各二级评价指标打分,范围为0-10分。各二级评价指标群众满意指数为被测评地区的有效样本该项指标满意指数平均值。“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的满意指数为所包含的二级指标满意指数之和。被测评地区的综合满意指数为4个一级评价指标的满意指数之和,均换算成满分为100的指数表示。”该负责人介绍。

群众对反腐倡廉信心增强

社会评价结果显示,4个一级指标中,反腐倡廉信心度的评价指数最高,为86.23;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度排第二位,为84.59;第三是领导干部廉洁度,为82.51;腐败现象遏制度排第四位,为81.89。“各一级指标评价指数同比、环比均有上升,其中反腐倡廉信心度评价指数同比、环比上升最明显,分别上升1.44和0.42。”该负责人认为,“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重拳出击,正风肃纪、零容忍的态度和力度提升了群众的信心。”

在15个二级指标中,“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成效”,“减少和消除腐败的信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等3个指标评价指数排名前三位。同比去年上半年,有11个二级指标评价指数上升,“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成效”评价指数上升最多,上升4.12。“随着全省各地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深入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得到了群众肯定。”该负责人解读道。

本次评价结果中,各市(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在80.56至87.23之间,县(市、区)社会评价指数在71.81至91.87之间,在80及以上的县市区占86.3%。“市州间评价指数差距继续缩小,县市区评价指数更加往80以上集中,反映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增添具体问题回访调查

本次调查增加了受访者对各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的调查内容。

调查显示,群众对各地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的知晓率为47.4%,其中城镇受访者知晓率为53.7%,农村为36.7%。有28.6%的受访者对正风肃纪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意见主要集中在一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建议包括希望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民生政策公开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

针对去年社会评价调查中涉及房屋拆迁、征地赔偿、工业污染、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本次调查还单独开展回访,跟踪了解各地对有关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

从回访情况统计看,对去年反映的具体问题,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解决,回访群众满意。同时,也存在有的具体问题解决不到位的情况。“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回访是社会评价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推动各地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诉求,做好信息反馈和群众的沟通交流。”该负责人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