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运输部整肃海事政风行风 清理涉企收费

2014年08月15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姚奕)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召开直属海事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完善“五个体系”、构建交通运输特色反腐倡廉工作格局的总体思路,落实关于海事党风廉政建设要“自我革命、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必须从点滴做起”,按照“自觉整改、铁腕惩腐”、“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制度底线、遵守纪律红线”的要求,在海事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一是加快海事职能转变步伐,简政放权,从体制和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海事政风行风的转变。新一届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共有42项海事行政许可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分4批次共取消或下放13项,并将进一步取消或下放13项。至此,将累计取消或下放26项,占全部事项的62%。二是开展“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活动,构建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取消、免除了12个涉企收费项目,暂停执行2个与收费有关的规定。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针对海事的工作特点、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规范海事层级管理,统一执法业务流程,优化执法基准,制定常见违法行为处罚裁量标准,制约自由裁量行为,防止滥用处罚权力,建立健全制度廉洁性审查评估机制,完善法律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问责机制。四是注重抓好廉政风险管理,完善政风行风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科学制定防控措施、严格实施防控管理。五是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针对群众反映的少数海事执法人员执法不公、趋利执法、扰民执法、乱收滥罚甚至权钱交易等问题,制定了全国海事系统“五个禁止”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除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外,对于领导干部,一律先予以免职;对于海事行政执法人员,一律永久吊销海事行政执法证,不得再从事海事行政执法工作。近期严肃查处了两起违反“五个禁止”规定的案件,并在全国海事系统进行了通报,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六是重视明察暗访工作,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和真实呼声。持续开展“海事政风建设大走访”和暗访活动,面对面地听取港航企业、船员意见,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逐一通报相关单位,严令核查处理,并向全国海事系统通报,有效发挥了震慑警示作用。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海事系统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新期望,结合海事系统政风行风的新动向、新情况,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和更有力的措施:一是抓好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增强规矩意识,提高职业素养,培育海事文化。二是巩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清理涉企收费,严肃财经纪律。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惩防体系,严格遵循和细化廉政规定的措施和要求。四是抓好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绩观,保持团结民主的良好作风,切实履行好“三严三实”从政要求。五是抓好监督检查,既要用制度把权力关在笼子里,更要让制度的笼子通上监督的“高压电”。六是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把主体责任细化到主体工作中,重视和发挥纪检部门的监察监督责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海事队伍,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奕、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