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

昆明反腐新规:收送红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2014年08月06日10:4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收送红包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近日,昆明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共昆明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和《昆明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等方面进行细致规定并提出严格要求。

拟任干部公示后须廉政谈话再任命

《实施办法》规定,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选人用人方面,要认真解决违规干预、突击提拔、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任人唯亲等突出问题。对拟任用干部,在公示结束后,须经纪委(纪工委、纪检组)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再予以任命。

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1天,县处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乡科级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天,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群众来访。

建立党委(党工委、党组)成员信访包案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包接访、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定。

纠正婚丧嫁娶履新收受礼金行为

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应当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坚决整治多处占用和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行为;着力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管好自己、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办法》明确,严格执行《昆明市关于禁止发送和收受“红包”的规定》和《关于严厉查处收送“红包”、滥发奖金行为的补充通知》,实行“六个一律”,对收送红包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实施办法》还明确应当追究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的若干种情形。比如: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生腐败窝案、串案或者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或者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纠正征地拆迁等领域不正之风

《昆明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提出,要严肃查处在征地拆迁中贪污、截留、挪用补偿资金的案件,基层干部侵占各种惠民补贴、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案件;严肃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同时,着力纠正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住房保障、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等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另一方面,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切实规范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严肃查处干扰、破坏甚至操纵基层选举的行为。(记者傅碧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