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2014年07月31日20: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开展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31日,13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到位。

这是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第四轮巡视工作。经过前三轮巡视,中央巡视工作已覆盖34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通过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7月16日,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会后,各巡视组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准备工作,并从7月27日起陆续进驻各地方、单位。本轮13个中央巡视组,对10个地方的巡视时间为2个月,对3个单位的巡视时间为1个月。

中央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情况看,本轮13个中央巡视组在进驻各地方、单位时均召开了动员会,被巡视的地方、单位党的“一把手”也都出面主持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或表态讲话。

在动员会上,各中央巡视组组长还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除阐述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以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基本要求外,主要介绍巡视工作的重点,即围绕“四个着力”,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下四方面情况:一是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严重不团结等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巡视期间,各中央巡视组均设立了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有的还公布了接收短信的手机号码,受理反映相关地方、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