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异化的培训玷污了学习

麒台

2014年07月29日13:5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别让异化的培训玷污了学习

最近引起热议的几则新闻都跟培训有关。先是审计报告通报了一批部委、国企的培训中心的违规行为;接着在7月7日,中央纪委官网公布举报邮箱,欢迎公众举报“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再接下来,媒体披露北大设有66.8万元的天价后EMBA培训班,其中有一半学员来自政界。

近年来,“培训”这个词正在慢慢变质,甚至异化成了别的东西。一方面,培训成为了一种福利,成为了利用公款休息度假、积攒人脉的代名词。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昌平、怀柔、密云、房山等地的风景旅游区,建有大量以“培训中心”为名的宾馆、度假村,这些培训中心的主管单位包括国家部委、市直机关单位及各类大型国企等。多数培训中心除住宿、餐饮、会议场所,几乎都设有健身、洗浴、KTV等休闲娱乐场所。这样的设施,不能不让人怀疑建培训中心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为了培训,还是为了休闲度假。

另一方面,培训又成为了一些单位的谋利渠道和奢侈腐败的藏身所。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某部所属的培训中心违规购买不保证本金和收益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700万元;2011年以来,某部将2009年已撤销并清算的青岛培训中心拆迁补偿款6411.32万元在其所属单位往来款科目挂账;某部所属的培训中心以合作办学方式出租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楼等国有资产,至2011年6月已收租金2284万元。而由于大多数的培训中心是内部运作,缺乏外部的监督和管理,成为了包藏奢侈腐败行为的理想场所。

显而易见,不管是福利还是利益,培训都偏离了本来的目的,更不用说奢侈腐败了。培训的目的理所当然就是学习。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建立学习型的执政党。这是因为,现代的执政党和政府再也不能安于“守夜人”的角色,必须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提供及时到位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因此,学习越来越被党政机关强调和重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培训应运而生了。

培训的流行是学习得到重视的结果和表现,而各种培训的异化却不仅挤占了宝贵的学习资源,扭曲了学习的意愿,影响了学习的效果,而且还成为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挡箭牌。对于培训的异化,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否则,任其发展,对于“培训”以及与之相关的“学习”这两个词的污名化的担心就绝非杞人忧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