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抓”:用强势手段遏制腐败蔓延之势

孙艳敏

2014年07月29日13:5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四抓”:用强势手段遏制腐败蔓延之势

巡视是一次反腐“战略轰炸”张浩/漫画

7月24日19时2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陈铁新是十八大以来辽宁省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高官,也是今年首轮被巡视省份中第三个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4日,今年已有20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两名副国级高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变化。目前,第四轮巡视已经开始,巡视即将实现31个省份全覆盖,可以说,巡视是一次反腐“战略轰炸”。而众多“老虎”“苍蝇”的落马,释放出严打严惩的强劲力度。

抓巡视 再杀个“回马枪”

7月16日,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巡视工作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至此,自2013年5月以来,31省份开始或者完成巡视,实现了全覆盖。

之前中央巡视组开展的三轮巡视,时间分别是2013年5月至8月、2013年10月至今年1月、今年3月至5月。前三轮巡视已经对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等12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巡视。三轮巡视均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和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成效明显。

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信息显示,2013年11个被巡视省份在巡视后全部有问题官员被查处。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351名官员被处分,包括厅级以上干部80余人,其中广东省18人、湖北省17人、湖南省10人,居前三。省部级官员有9人,分别是: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

今年的首轮巡视已经结束。7月6日到14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巡视意见。本轮的14份巡视反馈情况,被舆论普遍称为“措辞严厉、不留情面、对各地方各单位震动较大”。11个被巡视地区均被指出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腐败问题。例如,甘肃“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河南“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和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反映依然强烈,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地”。

点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王岐山书记所说的杀“回马枪”正是最具威慑力的超常之举。有的腐败官员可能在巡视中侥幸脱逃或漏网,但却难敌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回马枪”。这样的“回马枪”,让“老虎”“苍蝇”们惶惶不可终日,既彰显了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决心,也极大地提振了群众的反腐信心。

抓查办 全天候“打老虎”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击“案件查处”专栏,问题官员被查处的消息及时地发布在这里,高时效换来的是网民对反腐监督更为热情的参与。据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办8个月时间,官网共收到检举控告类举报74049件,是网站开通前8个月的近2.5倍。

《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总结,中央纪委反腐时间感很强,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这是因为从今年4月起,中央纪委每周一都要公布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指名道姓通报干部。同时,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有近一半在周末公布。但这一发布规律也正在逐渐发生变化。比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落马是2月18日周二发布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落马是2月19日周三公布的,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落马是4月24日周四公布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落马是5月26日周一公布的,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是6月27日周五公布的。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中央纪委正从周末“打老虎”向全天候“打老虎”稳健发展。

不仅是全天候稳步发展。如今,官员被查事先毫无预兆,公布速度也越来越快,甚至缩短到一天甚至几个小时,被网民称之为“秒杀”。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打“老虎”的一大特点。在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被中纪委通报的当天,《山西日报》还在头版刊发了省政府召开第49次常务会议的相关报道。再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在中央纪委宣布其被调查的前一天,他还到广州市天河区调研。6月27日《广州日报》的头版刊发了这一消息,但就在当天下午,他便上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名单。

“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也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媒体报道高官“落马”消息时的开头语。中央纪委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及时曝光“落马”高官消息,使高官“落马”消息不再神秘。

点评:从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再到全天候,公布被查违法违纪官员的速度越来越快,这说明当前中央反腐力度之大、决心之大,释放出严打严惩的强劲力度。

抓党纪 摸底彻查“裸官”

在7月16日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此轮巡视要重点发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和“裸官”等问题。

“裸官”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这个群体总是能和一些典型腐败案件扯上关系,已经成为腐败的典型。2013年2月2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及“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便是一例。这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首次提及“裸官”这个社会上广为关注的问题,这标志着中国开始将“裸官”问题纳入法制视野。

继去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后,“裸官”再度出现在今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晒出的“问题清单”中。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时,再次明确提到“裸官”问题,称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过多。有媒体称,“裸官”比较多,一定程度上还与广东、福建等地“侨乡”比例高有关。

今年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裸官”问题较为突出后,广东省开展了调查和治理。据7月26日《广州日报》报道,经过全面调查摸底,广东共有“裸官”2190名,其中市厅级干部22名,占1%;处级干部301名,占13.7%;科级以下干部1867名,占85.3%。截至目前,已经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以下723名。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近日明确表示,要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抓好包括“裸官”在内的专项整治。

“裸官”治理也已经被中央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重新定义“裸官”概念,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都被归作“裸官”范畴。并首次明确,“裸官”不得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岗位,以上机关工作部门或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等5类重要岗位任职。

有观点称,重新定义“裸官”概念,并要求对重点岗位上的“裸官”进行清理等举措,让“运动治裸”转向“制度治裸”,为“治裸”工作走向精确打击奠定了基础。

最近一段时间,至少有10多个省份启动了对基层“裸官”数量的摸底。

点评:中组部明确5类岗位“裸官”需要清理,是把反腐败引向深入,从源头上彻底铲除腐败根源采取的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然而,在治理“裸官”问题上,仅有“不得将‘裸官’列为考察对象”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地方党政部门依照中央的政策导向,建章立制,使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加强监管力度,将“裸官”约束在法律之下。

抓处罚 有了“断崖式”降级

7月16日,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严重违纪被降级及开除党籍。据报道,两人均为1955年出生,明年将年届六十,到达退休年龄。

中央纪委通报,经查,两人均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张田欣还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两人的行为均已构成严重违纪,取消副省级待遇,收缴违纪所得。张田欣被连降四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被连降七级,降为科员,被舆论形容为“断崖式”降级。

记者搜集资料发现,近年来被降级的官员不少,但由副省级降为副处级和科员则较为罕见。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953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4.7%。

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政纪处分18.2万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官员6400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6.3%。查处数量的增多,说明中央纪委在抓党的纪律作风方面同样不手软。

2013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这一次,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并且是首次点名通报。违纪者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等处分。之前通报的三批22起典型案件中,违纪者无一被“点名”。

点评:“断崖式”降级意味着处分违纪官员的力度在加大。既遵循了法治原则,又切中了中国式腐败的要害,在一定程度上可看作是反腐更加科学化、制度化的标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