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反腐“没有例外”

正楷

2014年07月1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16日傍晚,北京大雨。雨水之大之急,一如当下中国的反腐形势。当日,昆明市原市委书记、江西省原省委秘书长“跳崖式降级”,一个降到副处,一个降到科员。同日,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

正如一款点读机的广告词“哪里不会点哪里”,中纪委巡视组“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当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表示,“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

习近平总书记此前更是多次强调,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十八大以来,尤其最近半年,中国反腐释放的信号中,最强的一个信号是—没有例外。

地方没有例外。按计划,今年第二轮巡视涉及10个省份、3个单位。自去年5月首轮巡视以来,中央4次巡视,已全面覆盖除港澳台外31个省份。任何省份,都不能“放他一马”。被巡视单位则有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等15个,这一数字必将日益扩大。

领域没有例外。今年以来,谷俊山、徐才厚等军内高官的落马,表明军队反腐进入实质性阶段。郭振玺等央视高管接受调查,则说明媒体领域的腐败,同样不被容忍。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到企业、军队,再到媒体、高校等事业单位,有腐的领域,必有反腐利剑。

级别没有例外。刚过去的6月,苏荣、徐才厚两名副国级“老虎”落马,对舆情形成极大震动。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党中央这一宣示决不是一句空话。“刑不上大夫”,注定是空想和美梦。“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上山虎”“老鼠”“苍蝇”等腐败分子被调查,说明从严治党没有上下之别,有腐必反对谁都绝不留情。

“没有例外”的背后,是党和国家的强烈忧患意识与责任意识。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任何人,都不要抱侥幸心理。通过不断清理腐败分子,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党必将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