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纪委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广为弘扬清风正气

2014年04月23日1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中央纪委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4月22日,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抓住重要节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纠正“四风”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执纪监督,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3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2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多人,给予组织处理或批评教育3.2万多人。

李玉赋表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党风政风出现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列举了两组数据进行说明:一是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7%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有所收敛;二是去年底人民网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进或有所改进。

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消极作用不可低估。李玉赋也指出了当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有的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央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仍然存在应付、观望思想;有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疲劳、松劲情绪,存在挺一阵子就过去了的想法,思想上行动上尚未达到自觉、自律的要求。

——违规行为趋于隐蔽化。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比如,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但红包照收。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也给收送礼品行为套上了隐形外衣。

——工作进展不平衡。不少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得紧、抓得实,纠正“四风”效果就比较好;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搞形式、做虚功,效果就打折扣。

抓住重要节点,坚决防止反弹

李玉赋指出,改进作风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用问题倒逼抓,不是喊喊口号就过去了。“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现象。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李玉赋表示,中央纪委要采取以下几项治理措施:

一是教育提醒。中央纪委已下发通知,打了招呼。同时,从4月初到目前,中央纪委也通过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对此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监督检查。实践表明,越是严格要求,就越要防止出现顶风违纪现象。这段时间,中央纪委领导分头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在加强检查和执纪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三是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每周集中予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参与监督,也欢迎各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