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污染”了环保部门?

2014年04月22日13: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谁“污染”了环保部门?

“据有关方面统计,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全国环保系统先后有977人因违纪违法分别受到党纪政纪或法律处理。其中,失职渎职和收受贿赂占比高达68.1%。”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为《环保系统党员干部警示录》所作的序中对全国环保系统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披露。“这是一组令人扼腕痛惜的数字!”周生贤直言,目前环保部门失职渎职风险增高,“面对社会上种种不正之风的现实诱惑,环保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仍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1月23日,安徽省检察院通报,2013年安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33件、1575人,案件件数同比增长27.8%。其中环保领域发现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线索160余条,涉及环保、国土、经信委、水利、税务、质检等多个部门,共查办133人,包括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0人、区县环保局一把手8人。

1月13日,江苏省纪委通报,2013年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案件10387件,移送司法机关791件,处分10357人。其中,环保领域成为贪腐案件高发区,淮安市环保局有关人员系列案件,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戴卉案,南通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开发区分局局长葛德勇等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案等一系列环保腐败案件先后被立案侦查。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环保系统人数总体呈增长趋势,2012年处分人数较2008年增长30.2%,2013年同比增长60.4%,环保领域腐败蔓延状况可谓触目惊心。

环保领域因何成为腐败易发多发的“高危地带”?环保腐败主要发生在哪些环节?如何才能有效防治环保腐败?摁住伸向环保部门的“黑手”,坚决向环保腐败现象说不,必须解答这些问题。

环保领域成腐败“高危地带”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国政府不断加大节能环保资金投入。据统计,近年来中央财政资金中节能环保支出的比重显著增大,去年中央财政节能环保支出1803.9亿元,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中节能环保支出增至2109.09亿元。

国家的政策保障与资金投入使得原本被视为“清水衙门”的环保部门地位攀升。2008年,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由国务院的直属单位变成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可以更多地参与国家的综合决策。但与此同时,在社会各界聚焦下,环保领域存在的一些“痼疾”,特别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涉嫌贪污、受贿或挪用公款的腐败案件逐渐浮出水面,频频被媒体曝光:

今年1月,福建环保厅原副厅长王国长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月,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原局长陈柏和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其“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的说法引发社会热议。

去年7月,广东省东莞市环保局原局长袁绍东因收受东莞两家公司老板的贿赂共870万元,被广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

……

事实上,近几年环保部门官员落马已经不再是新闻。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环境监管、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环保领域共查办职务犯罪1290人。环保腐败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重要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