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密集邀请反腐“一把手”网谈利害曝内情

 

2014年04月18日1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纪委密集邀请反腐“一把手”网谈利害曝内情

“从我们查办的案件来看,很多案发单位不是没有监督制度,而是制度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形同虚设。”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说。

“一些领导干部把党内生活庸俗化。当老好人,不得罪人,这样反而得高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说。

“中央纪委机构改革中,新设了一个重要部门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说。

……

直言腐败现象,坦陈办案难点、公开应对措施……近期,中纪委网站密集邀请了一些地方纪委和省委“一把手”做客网络直播室,围绕反腐倡廉谈各自的反腐进展、发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目前已有来自江苏、云南、甘肃、黑龙江和中央编办的五位官员亮相发声谈反腐。这些来自各地各部门“反腐一把手”的“麻辣表述”让网民大呼过瘾。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在中国老百姓眼里,纪委一直是比较“神秘”的部门,甚至一些政府官员们也不知道纪委平日里都干些什么,又是怎样办案的。“谁来监管监管者”更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疑问。

从中纪委开设门户网站设置“我要举报”“廉政留言板”专栏,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通近千政务微博,直至高层纪委官员透过网络直陈反腐利害,中共在“开门反腐”方面的动作正在逐步加码,力求反腐倡廉更加公开透明。

“机构改革后,中纪委执纪监督相关部门的数量和人员分别占到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在维持编制不变的情况下,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最近一次被邀请做客中纪委网站访谈张纪南回答了主持人十多个问题,其中就包括中纪委自身的改革。

张纪南是中纪委网站开通以来第一位与网友交流的不驻会常委。他还向网友介绍了中纪委不驻会常委的人数情况以及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

“各级纪委高官透过网络自揭面纱,是主动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当中的大胆举动,这让人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反对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有利于增强全社会治理腐败的信心。”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吴辉说。

在纪委高官普遍反映的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把手权力过大的问题,纪委高官们纷纷支招贡献对策,

“江苏省探索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制度,一些地方还积极开展下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纪委述职和述廉工作。”弘强向网友介绍说。

“对不认真落实责任制、发生重大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对网友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这其实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反腐没有灰色地带,反腐主体自身也要接受监督;二是对反腐官员也要有问责制。而这一切都要在群众监督下进行,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开门反腐”。

自2010年年底“中山纪检监察”开通,成为全国首个纪委、监察、预防腐败局官方微博以来,各地纷纷成立纪检政务微博,进行经常性、不定期的微访谈活动。 透过网络,民众第一次看到了中纪委的开放门户,了解到了中纪委的机构组成、人员配备、办案流程等过去非常“神秘”的内容。

有网友还提出建议,希望能在现实生活里走进纪委,设置“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不断推进反腐环境公开透明,各种形式的“开门反腐”打通了党内和社会的通道。“开放透明”已经成为中共反腐的新气象。

目前,群众举报已是各级纪委获得腐败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群众支持则是查办腐败案件的强大动力。

“民意、民智与党政部门在反腐过程中有机整合,良性互动起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开门反腐更是中共执政能力、公共管理能力的一大进步。”吴辉说。(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 李云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