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中心任务 深化机构改革——访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编办主任

2014年04月16日13: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中心任务 深化机构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先后两次调整内设机构,备受社会关注。广大干部群众希望各级党政机关能够借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的经验。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纪南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机构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的有关情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两次机构改革整合综合室局、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室局、新设内部监督机构,您认为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纪南: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机构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的具体措施,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

之所以进行改革,首先是从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化机构改革,把更多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

其次是从贯彻落实党章出发。党章规定得很明确,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中央纪委这两次机构改革,都是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三是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出发。199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合署后的中央纪委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责,对党中央全面负责。两次机构改革整合相关厅室,新组建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在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查办案件等方面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科学管理,提高了效能。

记者:这两次机构改革有哪些突出特点?

张纪南:两次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是内部挖潜,盘活存量。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不是通过增机构、加人员来强化监督,而是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盘活机构编制存量,优化人员结构,自我加压、克服困难,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两次改革后,保持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总数“三不增”。

二是转变职能,聚焦主业。经过整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占27个内设机构的近一半,每个纪检监察室均加强了人员配备。加上通过内部调剂方式为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中央巡视办增加的人员编制,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改革后,执纪监督相关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

三是转变方式,全面履职。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不仅增设了四个纪检监察室,而且对纪检监察室的职责进行了充实调整,除承担案件审查职责外,还对所联系的单位和地区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职能,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单位或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等。此外,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组织部,负责纪检监察系统组织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及干部选配等工作;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等。

四是转变作风,严格管理。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的要求,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正人先正己,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记者:从机构编制管理的角度出发,您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机构改革有哪些创新?

张纪南: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的精神,另一方面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就需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不仅机构编制部门要创新,各地方、各部门都应遵循这样的要求改革创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机构改革就体现了这样的创新。两次改革都是先厘清职责,再按照权责清单确定机构和人员,“因职设岗,因责配编”,提高组织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盘活机构编制存量,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这就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种创新。

记者: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机构改革,您认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张纪南: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了职能,优化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一是紧密联系实际,贯彻中央精神推进改革。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根据新形势、新情况,认真分析自身职责任务和机构编制情况,把中央精神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求真务实促进工作。在机构编制总量不增的情况下,立足于内部优化整合,把更多力量调整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体现了机构改革的实际效果。

三是以改革的精神推进组织制度创新。两次机构改革都注重理念、思路和方法创新。理念上,适应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需要,突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铁面执纪和监督问责;思路上,明晰工作职责,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减少职能交叉,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方法上,整合职责相近部门,增设纪检监察室和内部监督机构,优化了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

严控机构编制与工作业务量的增加始终是一对矛盾,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在保持机构编制不增的前提下,调整机构设置、调配人员力量,转变职能、聚焦主业,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流程优化要编制、向提高效能要编制,为各地各部门的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杨诗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