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抓党风 促廉政)

北京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敢于得罪那些“得罪”群众的人

人民网记者 赵兵

2014年02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春伊始,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发生了新变化。

  “北京是首都,在贯彻中央指示上要做出示范,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令。

  增减之间:种好“责任田”

  今年春节,北京公园中的会所、饭店门可罗雀、分外冷清:颐和园益寿堂等3家会所已经或正在清退;北海公园乙十六御膳饭庄等16家停业整顿;紫竹院公园问月楼等13家降低菜价、面向普通大众服务……这些变化,正是来自于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清查隐藏在公园、文保单位中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馆的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行动。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这是北京对各区(县)委书记、各部门“一把手”的明确要求。

  一方面,增强的,不仅是党委主体责任意识,还有一系列以深化改革推进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大上级纪委对重要案件线索直查督办力度,全市两规任务由北京市纪委统一管理。

  ——加强监督和办案力量。北京市纪委监察局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

  另一方面,减少的,则是为了收拢五指,握紧拳头,确保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来:

  ——纪委担负监督责任。把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绩效管理等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北京市纪委监察局议事协调机构总计从153个调整为14个。

  ——突出主业。北京市纪委所有案件室不定分管部门、不设联系单位,派驻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

  增减之间,理清责任,落实责任。

  明暗相辅:架起“高压线”

  北京密云县檀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远超大操大办其子婚礼被查处;北京市总工会原副局级干事王福生等人赌博被查处……1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北京市纪委全部实名通报。“我们就是要通过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教育更多的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青纯表示。

  明察,让纪律形成震慑。北京明确提出整治文山会海、超标配备公车等8个方面39项重点整治内容;纪委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信访件较多的部门直接检查;进一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着力解决执行党内法规不严、纪律松弛问题。

  暗访,让问题无处可藏。春节前后,北京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北京电视台,组成5个检查组,对公园和文保单位中会所整改落实情况、窗口服务单位“庸懒散”问题、车站机场公车送站、农业蔬菜基地公款购置礼品等情况进行暗访。

  “高压线”已密布,并且“带电”。

  刚柔并济:敢于“得罪人”

  2013年末,北京交出了一份惩治腐败的成绩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1697件次,同比增长36.4%。立案827件,同比增长29.6%。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7人,同比增长51.3%。

  2014年,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北京更不能“掉链子”。

  刚的态度,是保持“零容忍”。北京,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蔓延势头;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敢于“得罪”那些得罪了人民群众的人;坚决顶住说情干扰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柔的手段,是为了入脑入心。北京,首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并将其作为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有力抓手,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中;建立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协作机制,成立了宣传文化等5个协作组,整合力量,监督执纪;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利用组织部干部教育网络平台,推进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