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构建权力监督制约体系

——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体会

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 莫负春

2014年01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一论述,再次强调了党委统一领导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极端必要性,再次强调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对体现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至关重要性。

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认为,重点是构建可执行、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做到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认真做好年初责任分工、年中监督检查、年底专项抽查,重点通过票据和会议记录的抽查,检查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和“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落实、推进到位。探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对责任制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跟踪督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业务工作不能代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区各处级单位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中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行使的约束。扩大下级党政正职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试行范围,向评议代表同步提供巡察报告、审计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报告和其他专项检查结果,便于综合评价,督促主要领导自觉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探索建立对“一把手”的工作约谈机制,与转岗提任谈话、信访提醒谈话、廉政专题教育和风险防控管理等手段相结合,强化对党政主要领导的约束和监督。三是继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修订区委巡察工作办法,增强巡察监督的实效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围绕“四个着力”,选择事关重大项目和民生工作的重点部门、街镇开展巡察。对前期巡察的单位开展“巡察回访”,了解掌握问题整改情况。加强对巡察移交问题的跟踪督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提高巡察工作协调解决共性问题的能力。四是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以“三重一大”制度为核心,重点检查各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操作性,检查党政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是否带头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避免权力过于集中。以区内非常设机构为切入点,重点检查人员招聘、资金使用、内部管理等制度在非常设机构中的执行情况,扫清监管盲区。全面铺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对廉政风险点既深入排摸又动态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立项的廉政风险防范,对关键环节的防范措施开展检查评估,确保管得住、防得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五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督效果。用好电子政务平台,推动党务、政务、行政事务办事公开,进一步推动权力运行的程序化、标准化、公开化,防止“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用好电子监察平台,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相结合,确保行政权力行使在网上流转、留痕,便于实时监控、适时提醒、倒查问责。

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再小的权力如果没有监督也会产生腐败。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需要综合运用公开、制约、科技等多种手段,需要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多方作用,形成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相促进,与区情实际相符合、相匹配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