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强势“打虎”告诫高官慎持乌纱

2014年01月08日15:4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闻观察:中共强势“打虎”告诫高官慎持乌纱

“玉石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感和对收藏价值的期盼。”说这话的人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此人系被中央揪出的“老虎”之一。

倪发科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日前经官媒详细披露,此事折射中共绝不允许贪腐在党内存在,也告诫为政者慎持乌纱。

反腐无禁区——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向全党所传递出的鲜明信号。若把省部级及以上的贪腐高官称之为“老虎”,倪发科显然不是最大的那一只。

据中新社记者观察,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已有19个“老虎”被查或被处理,分析这些高官落马轨迹,中央在治理贪腐问题上“打虎”策可窥之大概。

就“打虎”时间点来看,十八大以来,从2012年底的李春城到2013年底的李崇禧,中央始终保持“打虎”高压态势,高官的落马时间分散在这个时期。

其中,2013年6月有三人被调查,10月、11月均有两人被调查,12月,有六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或被处理,分别为陈安众、付晓光、童名谦、李东生、杨刚和李崇禧。

从官阶层面而言,落马高官中,有三名正部级官员,分别为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前两位高官落马前同时身为中央委员。

额外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十八大后,薄熙来、刘志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社会反响极大。中央反腐可谓“刑上大夫”。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言:“我们党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与之相佐证的是,从“打虎”对象的履历来说,许多地方大员都在本地政坛“深耕”多年,如李崇禧就是生于四川,从步入仕途到被调查都在四川工作,曾任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书记、四川省委秘书长等职。倪发科尽管不是安徽人,其从政生涯也从未离开过安徽。

王素毅、陈柏槐、童名谦等前地方大员也属于上述类似情况,在当地官场从政多年,中央对于这些官员展开调查亦展现出反腐之坚决态度。

与此同时,中共“打虎”行动中所展现出的高效引人关注。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巡视组的作用不容忽视。

遵义原市委书记廖少华就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这位副省级官员被查消息公布前一天,还在当地主持召开会议。多位高官在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前不久,仍能在媒体上见到他们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通过鼓励实名举报等形式,拓宽了“打虎”路径。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落马就被看作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反腐事件。

一位媒体人在网络上实名举报刘铁男之后,得到了官方的积极回应,这也意味着,只要举报真实,就算是高级别官员也会被追究责任,此事还引起社会上对于“官民互动”反腐的大讨论。

毋庸置疑,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的直接手段,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实际上,不仅是省部级及以上的“老虎”,对于党内的“苍蝇”,中共也保持“零容忍”态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两万多起,有大量人员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处理。

应看到,严惩腐败是中共长期以来一以贯之的主张,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反腐进行了新的探索,明确了一些新的思路和举措。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共将怎样进行下一步的“打虎寻蝇”行动,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值得长期持续关注。(记者 欧阳开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