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冷水江:“五注重、五确保”打造廉洁村务

2013年12月23日16:12    

原标题:冷水江:“五注重、五确保”打造廉洁村务

阳卫龙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村务,今年以来,湖南省冷水江市采取五项举措,健全村级公共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和不正之风的发生。
  
  注重加强村务公开,确保村民知情权。制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暂行规定,推行“四议两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规定“三资”管理、社会优抚救济等涉及村民权益的10项内容必须公开;对不涉及国家机密、群众希望了解的内容实行“点题”公开。对不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注重完善“村财乡管”机制,确保从源头上堵住管理漏洞。不断完善村财托管制度,在保障各村对村财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的前提下,由乡镇经管站对村级财务实行电算化托管,对报账记账程序、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进行严格把关。今年以来,各乡镇经管站共退回手续不齐全的原始报销凭证215份,总额8.26万元,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5.57万元。
  
  注重民主听证,确保村务决策科学性。该市规定,凡是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村务,必须先由村“两委”拿出方案,提交党员和村民组长会议讨论,征求群众意见后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表决通过。今年以来,该市共有81个村(居)委会开展了民主听证工作,共召开民主听证会81场,涉及议题83个。通过听证会,采纳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257条。
  
  注重畅通监督渠道,确保村权规范运行。村“两委”换届前,由各乡镇办对各村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一次审计,在做好离任审计后,方能进行换届选举。乡镇经管站对村级财务收支票据实行“限时管理”,即要求审批、报账、复核、录入、公开等程序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交给各村进行公示。村纪检委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村务公开、财务开支等重要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对没有按要求履行监督职责的,乡镇纪委将严肃问责。
  
  注重案件查办,确保村干部廉洁履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冷水江市纪委将查办涉农案件作为案件查办工作的重点,近三年来,共查办涉农案件3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有力惩戒和震慑了违纪违法村干部,为打造廉洁村务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冷水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