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孝感:谈心提醒教育关爱干部成长

2013年12月02日14:05    

原标题:孝感:谈心提醒教育关爱干部成长

陈义国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新路子,成功实践“温情式、暖色调”的谈心提醒教育方式,增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全市共对47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提醒,使部分干部“悬崖勒马”,防止小错酿大错。
  
  创新思路理念,增强谈心提醒教育有效性。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教育实效性的问题,孝感市纪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形成了开展谈心提醒教育的工作新思路: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为目标,以个性化、温情化教育为出发点,以“抓早抓小”为着力点,以“打招呼”、“提个醒”为主要手段,以创新内部工作机制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谈心提醒教育措施,推动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一是突出个性化教育理念。对个别有反映、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发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二是突出人性化教育理念。以平等待人的态度、温馨和谐的方式,与被教育对象进行朋友式、亲情式交流,让“良药不苦口”,使其更容易接受。三是突出差异化教育理念。分类分层教育,不搞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四是突出系统化教育理念。把谈心提醒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各职能部门作用,使反腐倡廉教育的力量、载体、内容、形式和资源优化组合,形成教育的强大合力。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谈心提醒教育针对性。一是谈心对象上,重点把握“三种情形”。即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群众有议论、有微词,但未发现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党员干部;涉及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但未发现严重违纪违规事实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但不够诫勉谈话及以上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二是谈心方式上,充分体现“亲切自然”。今年7月,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建设活动,在孝感城区“董永公园”内建设“散步谈心点”,在休息时间以休闲方式开展谈心提醒教育,产生良好效果。三是谈心内容上,及时配套“三送”。在群众有议论或发现有苗头性问题时,及时给领导干部送纪律条规、送风险提醒、送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全市共发送有针对性的纪律条规1900余条、风险提示5600多次、印发心理辅导资料1600余份。
  
  创新工作机制,增强谈心提醒教育联动性。一是构建制度框架。市委、市政府制发《关于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关爱教育工程的意见》。市纪委制发了2个实施文件,即《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心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孝感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关爱教育工程内部工作制度》。同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发了3个相关配套文件,即《孝感市党员干部廉政知识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孝感市拟任职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情公示实施办法(试行)》、《孝感市县级领导干部理论知识和廉政知识任职资格考试暂行办法》,构成了全市开展谈心提醒关爱教育的制度框架。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从初选谈心对象、审定谈心对象、提出拟办意见、开展谈心交流,到汇总谈心情况等环节,制定全套工作流程,规范各环节操作行为,促进了谈心提醒活动有序高效运转。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室根据各自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筛选谈心对象报分管领导批准,由宣传教育室汇总后统一提出拟办意见,报主要领导或分管宣教副书记批示。根据谈心对象的职级和谈心内容,分别确定主谈人、责任室和配合室,责任室按照批示意见组织开展谈心提醒活动,将谈心情况报宣教室汇总分析、通报。
  
  (作者系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