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德军:挺直腰杆反贪腐

2013年11月22日10:4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王德军:挺直腰杆反贪腐

【同心故事】

“在我的建议下,长沙市所有干部贪腐类案件从今年起一律实行异地审判,促进了一项司法制度的改革。”11月21日,说起多年来党外民主监督带来的实效,民建长沙市天心区工委主委、长沙富远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军向记者说。

制度反腐一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难点。2012年,他利用担任“法官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的有利条件,对“贪腐案件涉案人员执法问题”展开调研,结合辖区内近年来的贪污受贿案例进行细致分析,发现这些案件在属地审理方面有诸多的不合理性。

“一些法院审判人员有‘难言之隐’,涉案人员一般在原地有职有权,上下级和各部门间的关系很熟,案件还没开始审理,打招呼的、说情的都来了,很容易造成‘大案化小’、‘小案化了’。”王德军说。

2012年9月,他将调研成果《建议对区县‘贪官’实行异地侦查审判》,以社情民意的方式报送长沙市领导。该意见很快得到长沙市主要领导批示,并于2012年底被正式采纳。

2012年5月的一天,他在审查自己公司工作人员的报账发票时,发现其在某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开具的一张90元缴费定额发票存在不合理性。他第二天驾车前往市物价局收费处核查此事,经查实为部门乱收费。“一个企业90元是小事,但长沙市有10多万户工商企业,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面对如此巨大的“灰色”收费,他随即撰写了一篇《某政务中心也乱收费》的社情民意报送长沙市主管领导,从而使乱收费得到遏制,“灰色”收入被收缴。

【同心连线】

近年来,民建湖南省委率领全省各级组织在理念上坚持“联合化”、管理上坚持“制度化”、程序上坚持“规范化”,努力整合资源,有效促进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如2012年提交的8个集体提案全部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其中关于全面推进湖南农村小康社会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政协主席督办的两个提案之一;协助民建中央就重金属污染治理提出的建议,有效促成湘江成为全国惟一列入国家计划的单流域河流治理;协助民建中央开展武陵山区调研,促进了国家对武陵山片区的开发。(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勇 蒋文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