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三公”管理、文山会海等先行整改

浙江找准“靶子”改作风

2013年07月28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杭州7月27日电 (记者江南)最近,浙江省政府大院里的机关食堂,午餐严格“掐饭点”:以往11点多就陆续有人就餐,现在食堂不到中午12点不开门。通过这项细微处的管理措施,杜绝了机关人员提早吃饭的现象,外地赶来办事即使碰上“下班前半小时”也不会扑空。“掐饭点”看似细节,却“掐”出了严纪律、正作风的效果。浙江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已有不少这样群众可见可感的实例。

  浙江省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作为重点,从严要求、务求实效,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浙江教育实践活动谋划早、部署早、开展实。省委常委率先承诺“六个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截至7月15日,全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144家省直单位和杭州市、宁波市,都已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怎样找准最突出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浙江在对照检查中找问题,在深入群众中找问题,通过调研梳理出“四风”问题的24种具体表现,找准“靶子”,重点在严格“三公”管理、整治文山会海、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杜绝高消费活动等四方面先行整改。从7月1日起,浙江率先在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全面清退会员卡,限定7月31日前完成。全省正在开展的拆除违法建筑、交通治堵、清洁空气等专项行动,也都是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的放矢”。

  怎样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浙江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扎实。浙江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在职党员纷纷进社区报到,发挥特长“认领”公益服务项目。目前全省党员共“认领”志愿服务项目68.5万个,开展志愿服务99.1万人次,帮助群众实现10万多个“微心愿”。

  怎样避免改作风变成“一阵风”?浙江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浙江省委对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下基层蹲点调研、联村住村等,都通过完善制度“固化”下来。今年,针对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浙江还专门推行乡镇干部联村联户制度,联村干部要走遍联系村所有农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8日 01 版)

(责编:姚奕、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